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刀剪第一股 张小泉昨新股申购
393岁老字号将登陆创业板 五芳斋已处在上市冲刺阶段
2021年08月25日 08:09: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昨天,杭州又一家老字号张小泉(301055)IPO发行,再过十来天有望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刀剪第一股”。这家已有近400年历史的金字招牌,也期待着在资本市场再度焕发青春。

  招股说明书显示,张小泉此次发行新股数量3900万股,发行价格为6.9元/股,发行市盈率14.98倍,远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7.7倍。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等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富春控股2007年入主张小泉

  万丰、均瑶、复星纷纷入股

  张小泉品牌始创于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张小泉”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其产品标识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我国刀剪行业驰名商标。

  招股说明书显示,张小泉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生活五金用品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和其他生活家居用品。

  作为一家老字号,历史上张小泉也是几经易主。2007年11月,富春控股集团入主张小泉,当时的媒体报道是富春控股斥资1.2亿元获得了张小泉集团70%多的股份,张国标成为张小泉的实际控制人。

  2008年9月,张小泉集团出资设立张小泉实业。2017年11月,张小泉进行了一系列的增资扩股,先后引进了万丰锦源、均瑶集团、复星参股的亚东北辰、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等,其中万丰锦源、均瑶集团、亚东北辰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为陈爱莲、王均金、郭广昌等浙商大佬。

  招股说明书显示,万丰锦源、均瑶集团、亚东北辰、陈德军的增资价格均为1200万元,增资完成后各持有张小泉实业1.71%的股权。张国标的妹妹张木兰、侄女王雯洁也在那个时候增资入股。

  2017年11月30日,张小泉实业股东会决议以整体变更的方式设立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2月21日,张小泉集团以2660万元的对价,转让其持有的400万股张小泉股份(占股比例3.42%)给原股东杭实集团,每股转让价为6.65元。

  成中国“刀剪第一股”

  张小泉能否再焕青春

  刀剪制造行业为五金制造行业的细分行业,主要指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各种剪具、刀具、指甲钳等金属工具。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2020年,张小泉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4.84亿元和5.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72亿元和0.77亿元。今年上半年,张小泉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31.72%;实现净利0.44亿元,同比增长34.86%。2019年,张小泉的剪具销量为2706万把,刀具为510万把,套刀剪组合178万套,收入分别为1.5亿元、1.1亿元和1.4亿元,此外还有其他生活家居产品收入7833万元。

  近年来,我国刀剪行业企业在规模、管理、效益、产品种类、质量和工艺技术等方面,都有大幅的提升。A股市场与张小泉同业的有苏泊尔、爱仕达、哈尔斯;未上市的知名公司还有阳江十八子集团。

  目前,张小泉已获得的专利数量为138项,生产采用自主生产与外协生产相结合的方式。招股书披露,近几年来随着订单快速增长,公司产能已经饱和,因此将部分产品委托给外协加工厂商进行生产,报告期OEM供应商生产产品数量和金额占库存商品总入库数量和金额的比重较高。

  资料显示,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已落户广东阳江江城银铃科技产业园,并被列入阳江市2019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用地面积8.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5亿元。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超3000万件。项目将安装智能化的全新先进生产设备,主要生产工业用剪、园林用剪、家庭用剪、刀具及塑料制品。

  作为百年老字号,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张小泉也将给浙江省内其他老字号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如嘉兴五芳斋已处在IPO冲刺的最后阶段。这些老字号能否借助资本市场再度焕发青春,值得投资者关注。

标签: 刀剪;招股;老字号;刀具;均瑶集团;增资;生产;集团;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刀剪第一股 张小泉昨新股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