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文明实践 你我同行
红船起航地全域点亮南湖“志愿红”
2021年08月30日 09:02: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徐丽华

  “守护红船”风雨无阻,“青春之光”爱心扶幼,“桑榆里”热心助老……前两天,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爱心涌动、高潮迭起,今年全区首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项目路演活动在此举行。

  路演现场,来自全区11个镇、街道的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齐聚一堂,通过8分钟路演,展示项目特色与志愿风采。你来我往中,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共同进步。

  南湖区南湖街道“守护红船”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于2018年6月,由市、区、街道志愿者、先锋党员、青年团员、热心群众等组成,重点在南湖周边商家开展文明经营宣传、小区乱象监督治理、街路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两年多来,“守护红船”风雨无阻,累计有21000多人次参与,服务时长2.2万余小时,形成了长效志愿品牌。

  南湖区新兴街道王安社区针对辖区内部分青少年放学后缺人照看、部分家长辅导孩子存在困难、课余时间孩子们缺乏创新实践平台等实际,携手“青春之光”大学生志愿者联盟,推出“青春之光”志愿服务项目,开设“盟识”新芽课堂、“童筑”手工课程等,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增强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造力,给他们搭建了一个传递知识、创造梦想的互助平台。

  南湖区新丰镇栖凰埭村距离镇中心约7公里,村里部分高龄老人因出行不便等原因,较少能享受到镇区相关为老设施及服务,为了让村里的老年朋友就近享受为老服务,栖凰埭村培育了“桑榆里”志愿服务项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隔3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每日开展上门送餐服务,目前已有27名老人得到实惠。

  南湖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全省“双试点”,近年来,南湖儿女积极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红船起航地文明新风貌。目前,全区共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653个,注册志愿者人数11万余人,其中党员志愿服务组织146个,党员志愿者1.1万余人。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围绕“当好主人翁 迎接八方客——打造红色志愿之城”行动,在红色宣讲、文明礼仪、城市提升、美丽乡村、民生实事等方面挖掘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涌现出一批精品项目和团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常态化、便利化。开年至今,全区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85场。

  “我们以精品项目月度路演的形式,以点带面、串联成片,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发展机制,依托专项基金扶持,让优秀项目落地生根,真正深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南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全域点亮的南湖“志愿红”,将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南湖区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文明高地试点贡献志愿力量。

标签: 南湖区;服务;新时代;路演;精品项目;文明;青春之光;守护红船;...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船起航地全域点亮南湖“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