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建设世界级科创湖区 嘉兴湘家荡区域创新步伐再提速
2021年09月28日 10:03: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斌斌

image.png

  金秋时节,位于嘉兴东北部的湘家荡区域,碧波荡漾,林木葱翠,一幅天青水美的生态画卷。这些年来,湘家荡依托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为科创湖区的建设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硬环境”,也夯实了最优营商环境“软实力”。如今的它,在创新发展上的步伐更是越走越快。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值得一提的是,湘家荡区域最早引来的两只“金凤凰”足够重磅,一定程度上定下了在这里打造世界级科创湖区的发展定位。这两只“金凤凰”就是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和南湖实验室 ——两个国家级科研院所。随后,百亿产业项目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签约落户,与新“两院”形成一企两院的三极格局,让湘家荡区域成为了全市一大科创高地。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 “重器”,也是湘家荡区域赢得创新资源的关键法宝。在三大高能级创新平台释放出强大的“引力”作用下,一批高精尖项目产业与高质量人才陆续入驻湘家荡科创湖区。

  目前,湘家荡区域已签约空间太阳能无人机项目、真空电子产业项目、易桥凯丰军事对抗类游戏开发等高大上项目3个,在谈仿生模拟科技项目等5个。从空间布局上看,一企两院之外,沿综合区位优势明显的亚太路(北辰路)两侧,湘家荡正在合理布局一批高精尖的科研及产业孵化项目。一企两院三足鼎立,创新平台则全面开花。区域内小微产业园、协同创新中心也正在抓紧推进;全省唯一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选址意向初步达成,力争打造无人工厂基地;与中信集团合力打造工业园区优化提升工程,推动传统产业平台转型升级。

  为了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湘家荡区域还启动了300~1000亩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规划。此外,湖区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高等级科研机构联动,布局配套企业以承接其科研成果转化;以环湖景区为核心,推进总投资近10亿元的26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及国有公司非经营性投资项目建设。

  当前,在科技创新大旗的指引下,湘家荡区域坚持“科创区+风景区”的发展导向,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未来网络、生物工程、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正在建设世界级科创湖区的路上不断提速,湘家荡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标签: 湖区;产业项目;创新平台;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世界级科创湖区 嘉兴湘家荡区域创新步伐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