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综保区B区争先进位跑出历史最优成绩
2021年10月09日 08:53: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姜庆丰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海关总署关于2020年度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的函》。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与嘉兴综保区一并评估)在全国134家综合保税区排名中,列第27位,较2019年晋升20个位次,跃居全省第三,评定类别为B,同时位居全国B类综保区第一,争先进位取得历史最优成绩。

  2020年,按照“努力夯实一个基点,全力做大一个重点”的发展方针,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坚持双向发力,夯实基础“不忘本”,推动保税加工制造快速增产;抢抓机遇“不止步”,以跨境电商为抓手发展保税现代贸易新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十年磨一剑,流淌着新鲜血液的综保区B区,正在迭代升级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固本强基

  全力保障保税制造快速增长

  2020年,嘉兴综保区B区区内保税加工业务工业总产值达77.89亿元,同比增长35.16%。保税制造业呈现稳定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为综保区B区的优质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今年是综保区B区发展的第11个年头。综保区B区设立之初,我们主要服务富士康企业开展加工、组装等制造业务。后来,其他科技含量高、亩均税收高的制造业龙头企业也相继进驻,增资速度不断提升。”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富通集团投资的富通国际项目、电子纸行业龙头元太科技入股的富申科技项目,与富士康集团投资的富鼎电子项目共同组成了综保区B区的“三富”鼎立格局。其中,富鼎科技有限公司连续3年实现增资3亿美元,引育的富申项目也不甘示弱,该公司2019年产值3910万元,2020年产值增至2亿元,同比增长411%。

  保税制造企业稳步发展、持续增资的背后,也离不开综保区B区管委会全方位的帮助与扶持,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综保区B区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帮助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加工制造企业而言,用工短缺是疫情之下急需解决的难题。去年一季度,综保区B区与嘉善县人社部门联手,开通员工招聘专车,赶赴各地为区内企业招聘员工数千人。同时,为帮助富鼎科技有限公司尽快复工,综保区B区专门联系嘉善县经信局,在最短时间内为该公司引进安装口罩生产设备,满足了企业数千名员工每天的口罩需求。在综保区B区的全力支持下,区内企业迅速恢复正常运转。

  重点发力

  系统培育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不靠海,不临港,是综保区B区开展一般进出口贸易的短板,所以我们一直在探索发展新业态,结合嘉兴的区位优势、土地优势和人工成本优势,同时响应国家号召,综保区B区近两年开始全力发展跨境电商这项重点业务。”综保区B区管委会副主任鲁晓松介绍。

  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批复嘉兴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仅用时一个月,当年5月28日,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顺利完成嘉善跨境电商9610出口商品首票实单测试,并于当年完成跨境出口约5000万美元,为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落地打开了局面。随后,综保区B区开始了大迈步,按照“系统性思维,前瞻性布局”的思路,加速培育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为完善跨境电商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综保区B区以最快速度建成海关1210、9610专用监管场站,并迅速建成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数字化平台支撑。目前,综保区B区已经成功招引凯云供应链、美奕供应链等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共同探索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业务。

  今年,综保区B区更是出资1500万元,携手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办跨境电商孵化培训班——麒麟阁,免费为嘉善民营企业开展集中培训和运营辅导。

  随着40多家企业孵化成功,30多个当地品牌顺利出海,跨境生态圈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

  “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综保区精神,坚持做先试先行、创新发展的‘探路者’,科学定位、精准发力,将综保区B区建设成为‘双高’发展示范高地,努力跻身全国一流保税区。”嘉善县西塘镇党委书记、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党工委书记冯斌表示。

标签: 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区;嘉兴;保税;嘉善县;增资;制造;海关总署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0/W020211009319788635794.png

嘉兴综保区B区争先进位跑出历史最优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