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劲增20.7% 独山港用“强引擎”托起“大港梦”
2021年10月28日 09:23: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张其良

  记者昨天从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独山港镇)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独山港镇域经济保持高位运行,经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加速,生产总值(GDP)可比增长20.7%。在平湖市三季度镇(街道)“十项指标”红旗赛考核中,该镇第三次捧起红旗奖杯,考核成绩位居平湖市镇(街道)第一。

  各项指标大幅增长

  朝新“四个百亿”目标冲刺

  今年以来,独山港经济开发区聚焦新“四个百亿”目标,全力奋战“大港梦”,不断推进港口、港产、港城、港运深度融合,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平台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面发力、齐头并进,各项经济指标实现预期增长。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独山港完成生产总值107.1亿元,可比增长20.7%,列平湖市镇(街道)第一;财政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65.9%,一般预算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39.5%;规上工业增加值79.1亿元,同比增长34.7%;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814万吨,同比增长27.2%,集装箱吞吐量18.57万标箱,同比增长23.3%。

  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强劲增长,显示出独山港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后劲和爆发力。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域工业经济保持高位运行、高速增长来自独山能源、卫星石化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力带动。同时,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的产能快速释放、加速崛起也释放了强劲动力。

  今年三季度,独山港镇朝新“四个百亿”目标加速冲刺。百亿项目上,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百亿投资上,全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0.6亿元,同比增长9.6%;百亿贸易上,全镇限上贸易完成89.1亿元,同比增长256%;百亿增产上,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44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2.5亿元,增长68.7%。

  平台持续提升优化

  “一体化”动能加速释放

  “背靠上海、面朝大海”让独山港拥有了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港口岸线资源。嘉兴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也推动了独山港的跨越式发展。

  独山港释放“两海”优势,加快一体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正在提速。在独山港和金山卫交界处的长三角一体化公共管廊,一边是独山港段,一边是上海石化段,两段管廊正在靠近。到今年9月底,独山港区内一期管廊2.2公里已投入使用,管廊二期建设完成6.6公里,完成投资1.88亿元。

  独山港镇党委副书记陆婷表示,这条公共管廊就是连接两地化工行业的“高速公路”,浙江和上海两地从码头到企业、从企业到企业、从原料到产品,都能借此实现无缝对接,深度促进两地的产业协作。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正在蝶变升级。前三季度,独山港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9.2亿元,海昌路、兴港路建设完工;智慧园区三期、汇港路雨污水管道、污水厂三期等项目加速推进;危化品物流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人才公寓、智安中心等项目相继开工,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建设加码,园区美化、亮化、绿化水平提升,“两横四纵”网格化道路体系进一步完善……

  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咬定全年目标,为明年“蓄力”,独山港将继续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加速打造产业集群。同时,聚焦电子新材料、汽车电子等新兴产业,全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赛道升级”;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全流程跟踪,以优秀的营商环境助推区域蝶变升级。

标签: 独山港;经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0/W020211028338067297675.jpg

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劲增20.7% 独山港用“强引擎”托起“大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