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农开区模式走出共同富裕田间样板路
2021年11月08日 09:10: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戴文华

  以工业的理念、三产的思维发展农业,自2017年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成立至今,嘉兴在全省首创的农业经济开发区模式已逐渐成为现代新型农业发展的示范、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的样板。农业经济开发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引领嘉兴农业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田间样板路。

  智慧领航 现代化农业新崛起

  2020年桐乡农业经济开发区食用菌产量超6000吨,产值9200余万元。培育食用菌行业领军企业浙江隆宸食用菌有限公司,亩均产值超40万元,日均销量达10吨,长三角地区市场份额超20%,双孢菇工厂化“隆宸模式”成为全国示范样板。

  这一组数据,是成立短短两年时间的桐乡农业经济开发区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隆宸食用菌位于桐乡农业经济开发区(石门镇)周墅塘村。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里看到,公司引进全球顶尖的荷兰“三次发酵”技术设备,配合工厂化生产的恒温栽培系统,实现了菇房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等参数自动采集分析决策,从培养料发酵、菌种接种到蘑菇采摘,全过程实现立体集约化栽培。“目前,我们可以做到年均栽培9茬次,每平方米产量达32公斤,分别是传统栽培模式的9倍和20倍。”公司负责人洪启翔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年均生产双孢菇3000多吨,规模产能位居全国前三。有这样的新型现代化农业企业坐镇,桐乡农业经济开发区这两年的“智慧能级”不断攀升、科技含金量十足。华腾猪舍里·石湾未来牧场,刚刚落成不久的石门湾大米数字加工厂,正在建设中的无人农场以及集招商、科研、培训、展示于一体的桐乡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一个又一个农开区的样板项目。

  “未来农业什么样?我们认为智慧化、现代化、科技化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当这些元素和传统农业产业碰撞,产生出的就是新型现代化农业的雏形。”石门镇副镇长尤娟辉介绍,而开机制、模式先河的农开区要做的,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把江南鱼米之乡的传统农业与国际顶尖技术挂钩、融合,使之成为农业生产领域的核心驱动力。

  平台赋能 大招商推动形成新格局

  今年6月9日,平湖市高质量举办“数引三农·同创共富”农业经济洽谈会,签约农业项目36个,总投资32亿元。这已是平湖举办的第五届农洽会,今年通过“云招商”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引进落地了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中以设施农业示范园等一批高精尖农业企业和项目。“我们瞄准国际国内涉农领域‘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独角兽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就是希望引育一批高质量现代种业企业、农业生产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三产服务企业。”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项目准入清单、负面清单和退低进高机制,平湖农开区以大招商推动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化发展。

  作为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按照“农业硅谷、农创高地”的目标定位,近年来,平湖农开区依托平台能级优势,优先招引数字农业工厂、数字农业园区等项目,以5G、物联网、智能控制等为技术支撑,引领构建覆盖生产管理、产品流通、行业监管、公共服务等全领域的数字应用体系;同时,投资2.05亿元重点建设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金平湖”特色优势农产品全产业链数字化项目。截至目前,平湖农开区已先后落户农业企业34家,总投资超40亿元,为县级城市推进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湖样板。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平湖,近年来南湖区、桐乡市等均以做强农业招商为抓手,分别举办专题招商大会。南湖区今年举办的南湖农业经济洽谈会,现场签约引进21个优质农业项目,总投资15.3亿元。嘉善县今年谋划了农业招商引资“大比拼”活动,签订千万元投资项目5个、亿元以上框架合作协议2个。随着各县(市、区)不断健全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招商格局,农开区平台赋能、产业升级的优势逐渐显现。截至目前,全市7个农开区累计引进项目157个,合同超亿元项目48个,累计涉农投资99.56亿元。

  未来,嘉兴将以农业经济开发区为“核”,优质稻米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业创新孵化园和美丽经济转化区为“芯”,建立起“一核四芯”高能级产业平台体系,以融合的理念发展新型农业,破解“三农”发展的体制性制约,探寻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标签: 农业经济;桐乡;嘉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农开区模式走出共同富裕田间样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