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生活幸福风景美 油车港镇乡村振兴蓝图照进现实
2021年11月04日 07:29: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姜智力 陈晓逸

  江南民居风格的建筑,原木色的木门,色彩夺目的农民画……昨天下午,在秀洲区油车港镇千亩荡的菱文化馆,来此游玩的村民戴建华赞不绝口:“这里环境好,眼下秋高气爽,我常常带孩子在文化馆里参观。现在油车港不仅有美景而且很便民,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

  秋风送来了丰收的果实,油车港镇一幅幅规划图也正在变成现实。自今年5月成为嘉兴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镇以来,油车港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六大建设行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了书写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油车港请来了能人。由同济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完成“五篇十一章”《油车港镇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制定了《油车港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项目实施方案》。

  加速乡村振兴,油车港不断打造重点平台,成立嘉兴市秀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全力建设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实施麟湖双创中心、秀洲数字农业大脑指挥中心、“瓜菜花”(瓜果蔬菜花卉)工厂化育苗基地、智慧绿色田园天眼工程、农村道路、机耕路和农业设施7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总投资48亿元的城乡融合“十个一”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7亿元。

  “现在我们不出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方便极了。”办事村民刘振宇点赞道。2019年,油车港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入驻党群服务中心,今年5月完成无前台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造,全力打造城乡“智慧政务”服务场景,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构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城乡政务一体化,助推秀水新区发展建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如何让“绿水青山”为农民带来“金山银山”,实现绿色发展?油车港镇高标准推进南官荡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落实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生态湖区经济发展,建成美丽宜居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以最优美的生态环境,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走进胜丰村菱珑湾,这个3A级景区村庄富了村民、醉了游客。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油车港镇探寻文化的力量,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非遗文化上做好文章的同时,油车港镇大力挖掘水乡文化内涵,全力实施生态环境整治,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宜居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在乡村振兴各方面持续发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全力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先行区。

标签: 嘉兴;乡村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活幸福风景美 油车港镇乡村振兴蓝图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