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还湖于民,让市民享有更多休闲公共空间
南湖宾馆改造提升诠释城市精神和民生温度
2021年11月09日 10:07:05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蔡舒安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马寅枭

  今年8月,位于嘉兴南湖畔的南湖宾馆揭开面纱,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短短158天的改造提升,南湖宾馆惊艳四座,让老百姓感叹:“南湖边市民休闲的公共空间更宽、更美了!”

  精彩蝶变,全力守好“红色根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位于南湖核心板块的南湖宾馆也迎来精彩蝶变。

  南湖宾馆是南湖景观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前身是南湖国际俱乐部酒店。该酒店于2005年开业,坐拥40万平方米烟雨湖景,但酒店经过十多年使用,整体外观风貌及内部软硬件配套设施,与嘉兴打造“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的城市风貌及“五彩嘉兴”的城市品质的要求已不相符。

  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南湖宾馆定位为既能满足重大政务活动和国际性商务接待服务要求,同时兼顾现代商务、度假旅游市场需求的高端综合性宾馆,并以此标准进行改扩建。

  “南湖宾馆要充分体现政治性、人民性和经济性的结合,尽可能地还湖于民,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市委书记张兵亲自挂帅联系该项目,并旗帜鲜明地要求在规划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市民游客的通行便利和游览体验,多次对工程品质、质量等作出指示和要求,为南湖宾馆的高品质建设和高效率推进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市级相关部门、南湖区、嘉城集团以及33家参建单位,克服施工难、工期短、人手紧等困难,日夜奋战、春节不停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设计和建设。自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仅仅历时158天,就完成原定3年的建设任务。酒店一期顺利开业,实现了南湖北侧区域完美蝶变,成为完善南湖红色景区功能的重要节点,生动诠释了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聚焦民生,精准赋能美好生活

  在项目建设之初,市委、市政府就明确要求,要完善功能布局、提升景观风貌,把美丽的南湖公共生态资源提供给广大市民和游客。

  在158个日夜里,每一名建设者都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一切工作始终,将群众装在心里,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改造提升后的南湖宾馆,设计新颖、风格别致、功能齐全,在保留和利用原生态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叠石理水、造园置景,充分彰显了烟雨南湖的秀美风光和现代江南水乡的靓丽风貌。

  如今,漫步在改造提升后的游步道上,两侧开放式的绿化生机盎然、错落有致。为了让整条线路更加贯通,改造时还拆除了原来的水门,通过一条老石板路与整条游步道串联起来,使通行更顺畅。改造后的游步道联通了整个南湖景区,市民不用再从酒店绕行。

  酒店东南侧新建话语轩和燕来公园,这片区域原属于南湖宾馆,只有2米左右宽的游步道可供通行。经过改造后,宾馆沿湖退让了16米,这里开辟出一片约4亩的绿化空间,现在已向市民开放,其间小桥、流水、假山、池塘相映成趣,附近还有供市民和游客休息的凉亭,俨然成为一个别致的江南园林。

  与改造前的环湖路线相比,现在的游步道还新增了大小两座栈桥。两座栈桥取消了台阶设计,使老人、残疾人出行更加安全,带婴儿车的家长也更加省力,整条线路的便捷性、舒适性、安全性和连贯性有了大幅提升。

  游步道两侧的树上还安装了夜景亮化灯,在满足照明基本需求的同时,兼具美观和安全的功能。崭新的南湖宾馆已成为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不仅让大众充分共享了南湖美好的景象,更体现了城市建设的民生温度!

标签: 宾馆;嘉兴;江南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宾馆改造提升诠释城市精神和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