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2710.24亿元 嘉兴外贸经济质效并进活力强劲
2021年11月10日 09:28: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王轶星

  【观察微样本】

  创新监管方式 助力企业集装箱出口

  这段时间,在位于嘉善县的新造集装箱专用海关监管场所,一辆辆装载着集装箱的卡车经智能自动抬杆系统识别校验后,开往各个码头。

  受国外疫情影响,自去年7月以来,全球集装箱分布不均,造成空箱流转不畅。随着我国经济的恢复,出口需求增大,国内可用集装箱空箱紧缺,新造集装箱企业订单激增,空箱价格一路攀高,集装箱生产企业迎来了商机。

  “仅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企业集装箱产量达到6万标箱,产值翻了三番。在我们外贸订单大幅上升,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释放产能的过程中,更是多亏了嘉兴海关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扩大出口。”昨天,浙江嘉善新华昌集装箱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君高兴地说。

  该公司主要从事罐式集装箱及其他集装箱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往,企业出口的新造集装箱须先送到上海、宁波等地区的专用堆场才能办理报关手续,这种异地报关、提货的模式增加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运营成本。

  今年,嘉兴海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组建了“党员小分队”,浙江嘉善新华昌集装箱有限公司是“党员小分队”走访调研的企业之一。“我们找准企业报关流程繁琐、通关速度缓慢两大症结,建议企业在厂区内设立新造集装箱专用海关监管场所。”嘉兴海关驻嘉善办事处关员葛朝平说。

  葛朝平介绍,新造集装箱是法检商品,嘉兴海关会根据系统派单情况对其进行随机抽检,检疫合格后方可申报出口。同时,会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监管场所进行远程实时监管。

  现在,浙江嘉善新华昌集装箱有限公司生产的集装箱一下生产线,就能运入新造集装箱专用海关监管场所直接申报出口,实现了在“家门口”申报、在“家门口”提货,大大缩短了企业报关和退税的周期。

  【解读三季报】

  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省水平

  今年,我市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放大招,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有效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为外贸企业营造了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外贸活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累计进出口2710.24亿元,同比增长27.4%(全省增长22.8%)。其中,出口1988.88亿元,同比增长24.4%(全省增长19.5%);进口721.36亿元,同比增长36.6%(全省增长31.9%)。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列全省第4位。

  从出口市场情况来看,前三季度,美国、欧盟、东盟、拉美和日本为我市前五大出口市场,分别出口440.2亿元、384.2亿元、229.4亿元、122.4亿元、11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2%、21.3%、21.2%、37.8%和2.3%。

  从进口市场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东盟、欧盟、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为我市前五大进口市场,分别进口170.5亿元、100.3亿元、83.1亿元、79.9亿元和5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6%、15.0%、15.5%、24.2%和58.8%。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嘉兴通过强化载体建设、推进境外投资,不断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611.8亿元,同比增长24.7%,进口234.0亿元,同比增长59.7%,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这几年,我市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培育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各地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为企业创新提供必要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具有高新技术的制造业企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分别出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949.0亿元和300.5亿元,分别增长37.9%和46.1%。

  产品出口方面,前三季度,集成电路出口25.8亿元,同比增长4.5倍;平板电脑出口38.7亿元,同比增长83.6%;集装箱出口47.8亿元,同比增长2.3倍。

  【冲刺全年红】

  政府企业共同发力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如今的嘉兴正以奔跑的姿态,继续唱响扩大对外开放的“好声音”。“今年初以来,我市外贸经济潜力大、活力强、前景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数据来看,外贸经济维持了‘高开高走’的良好态势,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市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嘉兴外贸经济如何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红”?

  对此,嘉兴各地各相关部门盯紧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聚力聚焦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打出服务创新“组合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健发展。此外,相关企业不断拓宽视野,以技术创新挖掘潜力,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具体来说,政府层面通过优化资金配置,扶持企业创业和创新,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和转型升级方向的投入力度,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市场,引导各类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扩大外贸主体数量,加大外贸品牌培育。尤其是着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引导企业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拓展海外市场,加强精准帮扶和非关税壁垒应对,切实提高了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企业方面则主动构建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主动加大技改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核心竞争力。

  作为与外向型经济紧密联系的重要枢纽,嘉兴海关也将积极做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服务首位战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三服务”等多项重点工作,全方位助力我市外贸经济乘风破浪。

  “今年,我们通过数字赋能深化各项业务改革,积极推进改革强关,优化监管流程、加强科技应用,全力打造全流程‘智慧海关’,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该负责人说。

  嘉兴海关聚焦简政放权,事前实现“放到位”,通过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下放行政许可的相关决定,实现除海关总署明确规定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外“零审批项目”,并大力推广“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推进海关行政印章电子化,100%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零跑腿”。

  作为“放管服”改革在外贸领域的体现,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是整体营商环境的关键参考指标。嘉兴港在杭州关区率先开展“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试点,通过口岸各单位的网络信息联动,进口货物可在船边直接卸下装车提离,出口货物可直接安排装船作业,免去了堆存与多次装卸环节,实现“车船直连”,可为进出口企业节约物流作业时间50%以上。

  嘉兴海关是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业务全国首批试点海关之一。在该模式下,嘉兴外贸企业在网上平台申请后,经智能审单几秒即“审核通过”,再通过自助打印后足不出户就可拿到证书,实现了原产地证书申领全套流程“跑零次”“秒通过”。经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嘉兴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9万余份,货值约2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20.5%,预计减免出口货物进口关税约6.5亿元。

  此外,嘉兴综合保税区改造升级“智能化卡口”,实现了智能监管、快速通行,区内企业基建物资、自用办公设备等8类无须退税物品凭二维码直接进区,不再需要办理报关手续,叠加“先出区、后报关”“7*24小时通关”等便利化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压车、压货风险。

  记者了解到,嘉兴海关接下来将继续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企业为己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用心学党史、倾情办实事,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争先创优、担当有为。

标签: 嘉兴;外贸经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1/W020211110341217807838.jpg

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2710.24亿元 嘉兴外贸经济质效并进活力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