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愿天下无“诈”!海宁80后作家的反诈小说走红知乎
2021年11月10日 16:04: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志杰 通讯员 王振浩 徐卉婷

  对于网络诈骗,很多人缺少应有的防范意识和反诈知识。

  这是海宁籍作家周飞近年来对网络诈骗的内心看法,也是他坚持在知乎上连载反诈小说《速破者》的重要原因。出乎他意料的是,目前小说评分达8.0分。

  周飞,出生于海宁市袁花镇夹山村的一名80后作家。从小热爱文学的他,上大学时,就成为了最早开始写网文的那批人。大学毕业后,孤身前往北京,开启了靠写小说、剧本为生的北漂生活。

  再后来,周飞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在编剧圈子里崭露头角。这几年,周飞的作品陆续问世,且都收获了不俗的业绩,《岁岁年年柿柿红》不仅拿下了飞天奖,还拿下了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今年7月,由他创作及主创的两部书相继出版,一部是《我们的火红年代》,另一部是《少共国际师》。

  关于《速破者》这部小说,周飞觉得是自己觉着很有意义的作品。近年来,网络诈骗形式日益严峻,身边也有不少朋友陷入骗局。于是周飞就萌生了写网络诈骗题材小说的念头,希望通过案例来告诉大众诈骗的特点和共性,让大众遭遇诈骗时能及时发觉,远离诈骗。

  《速破者》中的每个故事相对独立,却又环环紧扣。很多就是取材于周飞身边发生的故事。裹着爱情的甜蜜外衣“杀猪盘”、不少人经历过的“中奖”骗局、裸聊诈骗、理财诈骗……都在《速破者》中有涉及。

  接下来,他也打算与海宁公安合作,继续创作一些反诈类小说和反诈类视频。周飞说,“天下无诈”就是他的一个目标。

标签: 反诈;嘉兴;周飞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愿天下无“诈”!海宁80后作家的反诈小说走红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