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建章立制 创新模式
南湖区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2021年11月26日 09:05: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冯思家 通讯员 张文术

  出台十大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打造10条文明示范街(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创新建立“城企联动”机制,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推动创城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城成果,也是南湖区上下的普遍共识。

  创建为民,创建也是为了更好地惠民。近年来,南湖区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与城市管理向常态长效转变,推动创建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转变,形成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生动局面。

  为全力推动嘉兴从文明城市向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结合新要求,对照新标准,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号角吹响后,南湖区就出台了《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领导、联席例会、区领导联系包干、交办督办通报、问题清单动态发布、整改责任落实、文明指数测评考核、考评奖惩、志愿服务、典型示范引领在内的十大机制,推动创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双溪花园小区存在沿街店铺越门经营、公益广告老化破损严重和杂物乱堆放现象,请相关街道认真做好交办问题的核查,立即整改和反馈工作。”本月初,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收到了区文明办、区创建办下发的交办单。经过检查踏勘后,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与相关部门立即制定整治方案,统筹推进,48小时内完成整改并落实反馈。

  如今,南湖区严格落实“实地督查—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及时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加速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闭环网格,迅速处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抓好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今年年初以来,全区开展文明创建日常督查300余次,下发督查交办单64期,涉及公益广告破损、乱堆杂物和乱停车等2000余个问题,整改完成率96.6%。

  “城企联动”机制是南湖区在全国城市综合管理领域的首创,在实际应用中,该机制也成了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手段。

  今年6月份,备受关注的南湖天地正式开业,密集的人流、车流彰显着商场人气的同时,也给该区域停车带来了压力。刚开业那段时间,武警海警总队医院南侧的南湖路上存在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影响来往车辆及行人的正常通行。为此,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南湖分队第一时间与商场物业管理方取得联系,在“城企联动”机制框架下开展协作,充分运用“综合执法+大型商圈周边管理”模式,将企业的自我管理与城市管理部门的执法保障有机结合,使该路段交通秩序显著好转,市容面貌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南湖区还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选定南湖景区、月河街区、中山路、东升路等街(区)作为创建示范点,按照“设施标识完善、内外环境优美、城市管理规范、出行停放有序、街区服务优质、商户关系和睦、行业经营诚信、志愿服务覆盖”八大目标持续推进,推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严在经常。

  一座城市的文明,离不开制度护航。正是随着各项制度机制的不断建立健全,保障了南湖区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使得文明创建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推动全区文明创建不断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标签: 南湖区;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区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