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时服务 战时守护 秀洲128个小区 探索建立家园支部
2022年05月03日 09:46: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姚月凤 李鹏

  “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对小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以及文明创建的每个关键节点提提意见和想法。”近日,在秀洲区高照街道秀清社区的会议室里,一场有关龙盛华城右岸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支部会议在这里举行。开会的不是街道、社区干部,而是该小区家园支部的25名居民党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典型的城市居民小区,龙盛华城右岸现有居民楼41幢,共有住户1275户,常住人口在4000人左右。今年3月29日,秀洲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龙盛华城右岸被划为管控区。小区内党员干部集体“网上”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并在秀洲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建明的带领下,因时因需成立了小区临时党支部,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我们开展志愿服务也有了目标和方向,防控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建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党员干部迅速实现“平战”转换,进入战时状态,分别组建了综合组、核酸检测组、资料组、物资组、数据组、应急组、管控组、宣传组8个工作小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小区2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迅速组建起来,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画出党群连心“同心圆”。

  主动融入小区治理、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战时做到就地守护……为全面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秀洲区委组织部在管控区12个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的经验基础上,在全区128小区探索建立家园支部,积极发挥“一编三定”工作实效,推进居民小区功能型党组织组建和覆盖,“一键切换”辖区内党员角色,真正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基层堡垒不断建强,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平时服务,战时守护。如今,在秀洲,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了居住地的家园支部,用实际行动守护共同的家园。殷秀花园小区依托家园支部,发起“我为大家守一天、大家为我守一年”活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大家发挥各自所长,严守“小门”、关心邻里,架起了在职党员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和服务渠道;亚厦风和苑小区一居家老人不慎跌倒无法下楼乘车就医,同幢党员志愿者得知后,立即送老人前往医院救治,党群之间的关系更近了。

  秀洲区委组织部部委会议成员、两新工委副书记许斌表示,在居民小区及商圈楼宇建立家园支部,是秀洲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新时代基层组织先锋工程,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秀洲区将探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家园支部—党小组”上下贯通的运行架构,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物业、睦邻益家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升家园支部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切实做到平时可服务、战时可调动。


标签: 秀洲区;支部;家园;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时服务 战时守护 秀洲128个小区 探索建立家园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