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这才是顶流!文化遗产与现代艺术碰撞,非遗时装秀绽放舞台

字体:
—2022—
06/18
10:03:25
2022-06-18 10:03:25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文字记者:黄烨 通讯员 周霈赟 摄影记者:王振宇

  每年的6月,我们都将迎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

  今晚,“东方丝韵 星耀秀场”第二届嘉兴非遗跨界展示秀在文生修道院上演。这一场充满文化底蕴的非遗时装秀,旨在展示文化遗产与现代艺术的碰撞,进一步提升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打造具有嘉兴印记的文化标识,让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绽放出内在的璀璨生命力。活动由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华灯初上,星光璀璨。树影婆娑间,一位位身着新中式服装的模特伴随着音乐缓缓走来,她们身上的衣服更是绚丽夺目。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蚕桑丝织技艺制作的110余件(套)非遗元素服装,让人们再一次走近非遗,认识非遗。

  非遗时装秀上半场以“五彩非遗”为主题,通过服装的多彩表现,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展示嘉兴丰厚的文化底蕴,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红色的丝帛锦锻,编织成一个个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也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热闹底色。蓝色,总是以各种形式存在在我们的生活里:广漠大海、日月星辰,还有每个追梦人的心里。在色盘上,很难用一种颜色去定义“青”。它虽然颜色淡雅,但表达的意涵却十分厚重……而这些颜色都可以出现在衣服上。

  非遗时装秀下半场则把濮绸再一次带进人们的视野之中。濮绸是桐乡濮院出产的传统丝绸产品,是我国丝绸史上著名的丝绸品种之一,与杭纺、湖绉、菱缎并称“江南四大名绸”。濮绸被誉为“天下第一绸”,濮绸织造工艺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次展示的濮绸织锦服饰作品,从二十四节气中选择了五个代表性的节气来代表由静到动、由简到繁的四季变幻光影轮回。

  让传统丝织走进现代生活,让传统非遗迸发崭新活力。这一次,传统的织造工艺和现代的设计碰撞,传统的非遗和新潮碰撞,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这也恰合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文化遗产只有融入现代生活、赋能产业发展,才能焕发新的活力,这才是对传统文化真正的传承。

  事实上,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各项目保护单位及传承人一直在默默奉献,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非遗;嘉兴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事实上,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各项目保护单位及传承人一直在默默奉献,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