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暑假开始啦 “官方带娃服务”了解一下

字体:
—2022—
07/05
11:41:45
2022-07-05 11:41:45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王国伟

  昨天中午,在嘉兴市秀洲实验小学,学生们手捧着大红的奖状走出校园,向等候在校门口的家长报告各自取得的优异成绩。今天,嘉兴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学生正式开启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暑期生活。记者 冯玉坤 摄

  根据嘉兴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二○二一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工作的意见》,嘉兴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和中职学校于7月4日学期结束,7月5日放暑假,义务教育学校和中职学校正式开学时间为9月1日。

  今天是义务教育学校暑假第一天,“双减”以来,对义务段学科类培训做了具体要求,暑假期间培训机构不得开展义务段学科类培训。

  如何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义务段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效,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积极营造全社会协同育人良好氛围?记者了解到,嘉兴市教育局、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嘉兴市财政局、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已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破解暑期“看护难”

  自愿申报、公开透明、多元联动、公益普惠……《通知》对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原则作了详细介绍。其中“多元联动”是指,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单校组班或由当地教育部门指定有条件的学校牵头多校联合组班,也可以利用社区等资源,支持学生就近就便参与。可与各地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开展的活动相结合,统筹资源,联动推进。

  实施范围上,要求各县(市、区)均开展义务段学生暑期托管工作。服务方式上,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设立,原则上设在辖区内中小学校,须符合中小学校园安全防范相关标准。学校组织托管服务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教学资源,根据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一校一案”开展服务工作。

  今年的暑期托管服务在服务内容上将坚持以生为本,丰富托管内容和形式,提升学生整体素养和综合素质。具体的,将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基本托管服务(不得将托管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组织学生或变相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教学)和素质拓展服务(与“五育”课程融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每天应组织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两项内容。

  今年有哪些不同?

  去年暑假,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嘉兴积极探索和试点了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暑期托管服务有哪些不同?相关职能部门又做了哪些准备,确保该工作安全、有序、平稳开展?

  “今年的托管服务工作与去年相比,有两个不同,其一是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其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托管服务时间。”嘉兴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杜平告诉记者。

  据介绍,“两个全覆盖”是指“有条件的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具体而言,是指今年的托管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大。去年嘉兴暑期托管服务是选择试点小学,在小学一至五年级开展。今年则是有条件的义务段学校全覆盖,服务对象扩展为小学一至五年级、初中七至八年级的义务段在校学生,小学、初中毕业班学生托管工作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执行。

  第二个不同则是指,《通知》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在7、8月份暑假期间开展,托管服务总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周(不含周六、周日)。

  “为确保这一民生工程能安全、平稳推进,嘉兴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和团市委四部门围绕实施原则、实施方式、安全管理、师资安排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杜平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暑假;培训;托管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愿申报、公开透明、多元联动、公益普惠……《通知》对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原则作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