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前5个月 嘉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218.49亿元

字体:
—2022—
07/06
09:32:52
2022-07-06 09:32: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刘丽佳

  数十台机械手臂一字排开,在一曲一伸中将所有工序完成,每个车间只需要几名工人盯着智慧终端……这是桐昆集团恒邦厂区内的生产场景,该工厂自动化率突破90%、设备数采率突破95%,“无人车间”“黑灯工厂”等一大波黑科技活跃在各厂区。“这些闪耀着智慧的应用场景,不仅优化了生产流程,更让企业实现了提质增效,也持续为‘桐昆智造’聚力赋能。”桐昆集团信息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半年度数字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1月至5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218.49亿元,同比增长11.6%,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增速位居全省第四,嘉兴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有力。

  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扰,嘉兴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聚焦“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两个关键,着力推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新基建,如今,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已成为推动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核支撑。

  400余米长的地下智能物流通道内,智能AGV物流车来回穿梭;“黑灯工厂”里,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行……在嘉兴敏华汽车零部件“未来工厂”,数字元素随处可见。“得益于‘未来工厂’建设,企业人均产值大幅跃升,增加值实现2至3倍的跃升,同时,产线产品得到高度兼容,机器人与人工的比例达到3:1,实现同品种生产100%兼容。”该“未来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面,嘉兴加快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三大核心工作,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产业大脑均已在互联网侧建成上线,其中,智能光伏产业大脑成为全省第一家上线运行的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产业大脑能力组件贡献率居全省第二。

  从企业项目“云”上签约到直播带货,从打造“智慧政务”到构建“智慧城市”,软件产业已融入各行各业,成为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的核心力量。尽管受疫情影响,前5个月,嘉兴软件业务收入实现36.9亿元,同比增长45.2%,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这也成为上半年嘉兴数字经济指标中的一大亮点。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年,嘉兴还以项目支撑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已完成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项目库建设,梳理电子信息类项目258个,同时,计划总投资245亿元,涉及新一代网络通信、集成电路等领域,前5个月数字经济制造业投资达170.02亿元,同比增长66.4%。

  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抓落实

  下半年,嘉兴数字经济该如何继续发力?“我们将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完成嘉兴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6%的目标任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力争实现争先晋位,即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未来工业社区”e站通等50项多跨场景应用建设,打造一批理论制度成果,同时,积极推进“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力争新增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家以上,切实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力争新增省级制造业“云上企业”10家以上。

  同时,嘉兴也将重点加快构建“33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体系,做优做强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和新一代网络通信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安防三大特色产业;谋划布局柔性电子、人工智能、车联网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浙江柔性电子技术产业园、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乌镇大数据产业园等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做好人才、项目引进。

  超算中心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能有效支撑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和高精尖技术的原始创新,眼下已成为各地积极抢占数字基础设施先机的重中之重。对此,嘉兴还将大力推进数字新基建,加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力度,大力推进“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建设,并联动国内各大超算中心打造超算平台,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

  此外,嘉兴还将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力,加强软件项目招引,特别是软件工厂招引,推进软件交付基地建设;加强软件企业培育,建立拟新上规企业培育清单,力争全年新增规上软件企业10家以上,软件业务收入增速超30%。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数字经济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面,嘉兴加快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三大核心工作,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产业大脑均已在互联网侧建成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