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连续两年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嘉兴“省字号”现代服务业 创新发展区再添新成员

字体:
—2022—
07/24
09:13:57
2022-07-24 09:13: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成诚

  昨天(23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在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第二批36家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中,嘉兴现代物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创新发展区、平湖南市商务商贸创新发展区、海宁市科创文旅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平湖市独山港临港产业物流创新发展区等5家服务业园区成功入选,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省着力创建“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旨在进一步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嘉兴市都十分重视服务业平台建设,2012年以来先后挂牌认定36家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且根据考核情况实行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这也为嘉兴市服务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今年嘉兴市将23个参评市级集聚区按照主导产业进行分类管理,重点从集聚区建设综合发展、结构提升、创新驱动、工作机制四个方面加以评估,形成互学互促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起草《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推进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加快形成服务业高水平集聚效应。

  “我们还通过动态调整、整合提升机制不断优化嘉兴市服务业集聚区的竞争力。”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例如在申报省级服务业创新区过程中,将原市级服务业集聚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等聚焦主业,提档升级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创新发展区,提升了园区能级和竞争力。

  鼓励新建特色创新发展区,支持平湖南市商务商贸创新发展区等拥有一定服务业发展基础、成长潜力较大且具备集聚发展空间的区域,结合地区发展特色及需求,培育建设成为新的创新发展区。

  据悉,平湖南市商务商贸创新发展区总规划面积4.22平方公里,是平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块,是平湖接轨上海虹桥金南翼的创新区域。平湖南市新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涌现出一大批诸如京东智能城市(浙沪)创新中心、平湖市长三角汽车商贸城电子商务基地、平湖金昌宝顺宝马4S店、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等优质服务业项目。2021年,街道123家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7.8亿元,其中商务商贸业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比近80%,持续奏响现代服务业发展“最强音”。

  除了加强服务业平台培育外,为了保持平台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市发展改革委完善重点平台联系协调制度,建立园区“一本账”,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载体培育等工作相结合,由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确保落实每一个环节。并充分发挥智库指导作用,邀请省市专家为各个园区“把脉”,提出针对性意见。

  自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启动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创建工作以来,嘉兴市已有12家园区入选,两年入选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入选总数全省领先。

  当前,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已经成为嘉兴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对此,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市将加大政策支持,完善体制机制,协力建设“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服务业重大平台,重点选择能级较高、创新能力较强、业态高端、拥有一批龙头企业和标志性项目的园区,打造省级高能级创新平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现代;服务业;创新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启动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创建工作以来,嘉兴市已有12家园区入选,两年入选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入选总数全省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