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张卡满足老人数字生活新需求 嘉兴打造长三角“敬老通”应用

字体:
—2022—
08/01
09:06:42
2022-08-01 09:06:42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虞仙乐

  早起洗漱完毕,退休教师徐跃兴和老伴拿着新办理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乘车去附近菜场买菜,顺便去药店买盒降压药。“以前乘车我和老伴要带老年卡,买药又要带社保卡,现在一张卡就都解决了。”说起这些变化,两位老人十分开心。

  在嘉善大云碧云花园景区,来自江苏的宋先生拿着相机,准备随时留住这夏日光影。“我今年72岁,景区门票全免,乘公交车也能享受当地老人免费待遇。”宋先生开心地说道。

  记者从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长三角“敬老通”应用已上线,嘉善作为试点县(市)开始推广该应用。目前,该县已有891位老年人享受4429次公共出行优惠,397位老年人乐游景区,33位老年人福享社区生活。随着应用的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可惠及嘉善县域内14.23万老人,更将惠及长三角地区往来老年人近10万人。

  “敬老通”搭建“163N”服务体系

  让老人更省心,更便捷,更有幸福感,是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的落脚点之一。近年来,在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的指导下,嘉兴采用市县共建、嘉善试点方式,以嘉善县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以智能服务老年人群体为目的,以实现长三角区域老年人同城待遇为目标,聚焦老年人数字生活新需求,全力打造长三角“敬老通”数字化改革应用。

  据了解,“敬老通”应用搭建了“163N”服务体系,其中,1”是智慧分析大屏;“6”是“公共交通长者乐行”“文旅体验长者乐游”“社区生活长者福享”“政务服务长者好办”“长者有需智配处置中心”“长三角敬老通服务在线”六大应用场景;“3”是“长者智认、长者智晓、长者智享”三大智能模块;“N”是多家敬老服务机构、商户、景区、场馆等。

  智认直享,实现“公共交通长者乐行”

  长三角“敬老通”通过与本地交通部门、公交公司对接合作,进行业务和技术流程再造,在交通出行领域,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集成敬老卡、老年卡等多个卡种的优惠待遇功能,实现了老年人享受公共出行各类优惠待遇的无感智办、智认直享。

  今年6月,嘉善县全部77条线路、380多辆公交车完成系统升级,实现了城市、城乡公交全覆盖,让本地老年人享受公共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惠及长三角地区老年人,实现在嘉善享受公共出行的同城待遇。

  优惠叠加,实现“文旅体验长者乐游”

  长三角“敬老通”通过与本地文旅部门、景区等机构的合作,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集成身份证、老年人优待证、图书借阅卡等功能,让长三角地区老年人畅游景区,畅阅图书。

  据介绍,60至70周岁的老人可享受协议优惠和“折上折”待遇;70周岁以上老人通过刷卡可直接免费免票入园。目前,嘉善县境内西塘景区、碧云花海·十里水乡、云澜湾四季花海等知名文旅单位已签约成为长三角“敬老通”社会保障卡合作单位,提供敬老优惠服务。

  政企合作,实现“社区生活长者福享”

  与此同时,嘉兴市、嘉善县人社部门加强与各类涉老生活服务企业的联系对接,将有敬老意愿和有惠老爱心的企业纳入“敬老通”合作单位,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和购物优惠,还能通过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让老人直享敬老商户的“免充值会员优惠”待遇。

  嘉善县现已签约36家养老服务网点、7家购物商户网点,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社区生活服务。

  多跨协同,实现“政务服务长者好办”

  长三角“敬老通”精准构建老年人画像库,认真梳理各部门各类涉老权力事项21项,通过精准匹配,为老年人推送政务服务信息。通过“数据多跑路,老人少跑腿”,推出退休免办等一批免办事项,为老年人推出社会保障卡上门办等一批上门服务事项。

  同时,强化社银合作,积极推进线下网点布局,嘉善全县已推出11个政务服务网点、95个社银合作网点,服务圈缩短至10分钟行程内,方便老年人就近办业务。另外,加强网上办理事项的适老化改造,引导老年人网上办、不用跑。

  接下来,嘉兴市和嘉善县将继续推进长三角“敬老通”应用场景建设,用心用情为老年人编织“安心暖心爱心幸福新图景”,让待遇安心直领、行游暖心优待、生活爱心福享。不断凝聚智慧,形成合力,共同打造长三角“敬老通”这张老年人服务名片,让老年人融入“数字中国”新图景,感受共同富裕改革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龄;服务;社会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