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这个数字化应用专门服务残疾人!

字体:
—2022—
08/12
11:27:18
2022-08-12 11:27:18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张嘉莉

  残疾人朋友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辅具申请、就业补贴申领、就业需求咨询、微心愿申请等助残服务。今天下午,嘉兴“助残嘉”数字化应用启动,标志着嘉兴残疾人系统数字化改革最新成果正式面世。

  记者打开“浙里办”APP搜索“助残嘉”应用,发现主页即可看到绑定的残疾人信息,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特需服务、云志愿、关键小事办理等板块,涵盖就业、保障、健康、教育、文体等众多服务。

  “新消息1”跟随海宁市残工委工作人员打开后台消息提示,记者看到家住海宁市的残疾人朋友庄建,通过助残嘉平台提交了一条微心愿,由于近期连续高温,庄建希望能有台电风扇消暑。

  数据集成,迅速处理,残疾人需求的确认处理是如何通过网络实现的?记者打开《助残嘉应用残工委操作手册》看到,《手册》详细介绍了各部门协同办理的操作流程:残疾人申请—村(社区)受理—村(社区)交办—镇(街道)受理—镇(街道)移交—残工委部门受理—残工委部门办结。“只有让数据多跑路,残疾人才能少跑腿。因此,数字化改革对残疾人朋友来说更加需要。”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郑新娣介绍说。

  此次正式上线的“助残嘉”数字化应用,在服务端围绕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要求,同步构筑共同富裕的8个子场景,重点推进保障就业、健康康复、文化体育等“三个一件事”,建立了基本信息、政策导读、政策研判、服务矩阵等功能,实现了残疾人证办理、社会救助、燃油车补贴等8件关键小事无感速办。

  在治理端,“助残嘉”数字化应用建立了智能预警、协同办理、共富清单、绩效评估4个子场景,实现了婚育、工作、需求等三个闭环,彰显建档评估全覆盖、周期管理全生命、精准服务全流程、助残帮扶全方位等四个“全”特色。

  自6月上线试运行至今,“助残嘉”数字化应用已有用户15544人,点击量74713人次,已解决残疾人需求726个,满足微心愿375个。

  接下来,市残联将重点通过研判“助残嘉”应用归集残疾人需求,找准问题清单,在创业就业、民生保障、医疗康复、文化体育等方面加快业务协同,推进制度重塑,让残疾人掌上办事“不迷路”,让残疾人拥有更加可感知可触及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助残嘉;数字化应用;残疾人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