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瞄准痛点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秀洲“无物业清零”行动为百姓解忧

字体:
—2022—
09/04
10:10:24
2022-09-04 10:10: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竺军伟 通讯员 麻翠红

  “有了新物业进驻,环境卫生、停车秩序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疫情防控都由保安来做了,我们再也不用轮班了。”昨天上午,在秀洲区高照街道天城·河岸人家小区,居民楼俊说起小区新变化,一脸喜悦。

  天城·河岸人家小区共有3幢楼,业主158户。2007年6月交房后,小区曾先后引进两家物业公司,但最终因为种种缘故撤出。到2014年底,小区再无物业公司接管。“没办法,我们只能由业委会自行管理,用物业费聘用了门卫和清洁工。”小区业委会成员徐子燚说。

  2018年,秀清社区也曾帮小区介绍过一家物业公司,但公司的人到现场一看扭头就走了。因为每户0.65至1.6元/月/平方米的物业费,根本不能给物业公司带来多少利润空间。同时,小区业主也没有引进物业公司的强烈意愿,觉得维持现状也挺好。

  “2020年初疫情发生让业主们改变了看法。那时大家都很慌,但小区必须有人出面管。测温、亮码、查行程卡,因为人手不足,业主们轮流值班,辛苦就不说了,还面临感染风险。‘想要引进物业公司’的呼声才慢慢响起来。”小区工作人员江惠根介绍。随后,业委会开始通过多种渠道“物色”合适人选。

  今年7月中旬,在高照街道牵线搭桥下,小区业委会和嘉兴温暖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秀清社区举行了协商会。“我们就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进行了对接交流,尤其是在业主格外关心的物业费收取上达成了初步意向:第一年磨合期,物业费不涨;第二年根据服务情况,协商涨幅。”徐子燚说。随后,业委会挨家挨户征求业主意见,最后超80%业主同意引入物业公司。9月2日,物业公司正式入驻小区。

  目前利润不高,为何仍愿意入驻?温暖嘉物业经理吴翼茜表示,他们看中的是长远“空间”,一方面公司正在积极开拓秀洲市场,选择入驻“空窗期”老旧小区,有利于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他们也有志于通过提升服务,引导居民提高物业费享受更优质服务。

  有问题,找物业。老旧小区无物业现状直接影响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小”问题给百姓添了“大”麻烦,也成为城市管理的棘手问题。民之所期,政之所向。秀洲区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发力,开展“无物业清零”行动,瞄准痛点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成于2013年、只有226户业主的大成春天里小区居民,此前也同样承受着无物业的困扰。通过此次行动,小区接下来将以社区托管方式解决此问题。

  “在前期摸底调查和研判分析后,我们发现无物业小区的成因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于是,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方式予以解决。”秀洲区住建局房管中心副主任孙锋表示,“药方”包括属地社区托管、协调周边小区物业代管、成立国有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等。根据行动部署,计划到今年底,秀洲区无物业管理小区要实现清零;目前,建成区3个无物业小区已全部落实解决方案,农村社区无物业情况正在全面排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物业;解忧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根据行动部署,计划到今年底,秀洲区无物业管理小区要实现清零;目前,建成区3个无物业小区已全部落实解决方案,农村社区无物业情况正在全面排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