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昼夜兼程赶路 争分夺秒救人 武警部队进入灾区展开搜救
2016年09月30日 03:38:59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罗正然 顾朝清 方启龙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这是生命救援,这是与时间赛跑!

  29日清晨6时许,山区的天空刚刚亮,一夜未眠的武警丽水支队作训股股长刘郭财,就朝山体滑坡现场赶去。他前一天晚上8时抵达苏村后,一刻都没有停歇过:连夜上山勘探地形、会商施救方案、部署兵力配置……当这些前期工作做好后,已经接近29日清晨6时。

  见天气条件允许救援人员进入灾区后,武警丽水支队组织两个救援组前去侦查:一组官兵携带无人机俯瞰灾情;另一组官兵徒步进去搜寻失联者。

  此时,进入灾区的唯一公路仍被洪水淹没,无法步行,武警官兵只好选择一条被泥石流冲毁的小路进入。记者随他们一起挺进,淤泥中乱石丛生,三四百米路走了近10分钟。随后,官兵们兵分3路,挨个地方查看是否有失联群众。遗憾的是,大家满怀希望而去,最终失望而归,没有发现一位失联者。

  和他们一样,参与救援的部队,都在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金华军分区司令员程友敏,自28日抵达灾区后,一直顶风冒雨在山上监测险情;省消防总队政委梁云红,也是昼夜坚持在一线指挥,调动全省消防部队的精英力量和精良装备,与时间进行赛跑。

  29日11时许,武警交通部队第八支队的增援力量,携带大型防爆挖掘机等高精尖装备从安徽抵达灾区后,顾不上长途奔波的劳累,立即投入救援。这支专业力量,去年在丽水里东的山体滑坡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午时分,当记者踩着泥泞小路冒雨向灾区走去时,该部队的6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要想加快施救进度,必须先打通救援通道。”正在指挥施救的干部陈超说,但是出乎他们意料的是,由于塌方大、范围广、石块多,加之交通不便,救援难度远远超过里东那次灾害。“不过,请大家放心,困难再大,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夺取救援的胜利。”陈超坚定地说。

  29日,一场扣人心弦的救援牵动了无数人:6时40分许,救援现场发现疑似被困者。随即,消防、武警和民间救援队伍立即赶去施救,但是由于救援难度大,直到20时左右才救出这两名被困者,但遗憾的是均已遇难。

  昼夜坚守在现场指挥救援的省消防总队副参谋长黄强告诉记者,他们上午疑似发现被困者后,一直在现场分秒必争,但还是花了10多个小时才救出。主要原因是救援难度太大,房子被泥石流冲倒后,不仅破损严重,而且上面压了很多大石头,救援时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周边再次塌方,给被困者和救援人员带来伤害。

  “救援困难越大,我们越要想方设法去克服。”黄强表示。

标签: 救援;遂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