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产业加速分化市场环境优化 嘉兴光伏产业逐步企稳回暖
2019年08月07日 08:30:59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郑小梅

  嘉兴在线8月7日讯 近日,嘉兴全市光伏产业和应用发展座谈会在秀洲光伏小镇举行。自去年5月31日国家相关部委出台“控制光伏建设规模、降低电价及补贴政策”(以下简称“531”政策)以来,经过一年多调整,行业洗牌基本结束。会上,市经信局统计通报认为,从上半年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嘉兴光伏产业逐步企稳回暖。

  面上企稳,增速放缓

  光伏产业作为我国重点扶持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之一,自2007年开始接受国家补贴。“531”政策突然“断奶”,光伏产业及应用均出现大幅下滑。去年,嘉兴光伏产业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3.3%。一年多来,在政策与市场双重倒逼下,嘉兴光伏产业加快技术迭代,制造成本整体大幅下降,一些落后产能被淘汰,产业生态环境优化向好,产业链统筹布局日趋完善。

  据市经信局统计,上半年,嘉兴光伏产业完成工业产值130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利润总额2.88亿元,同比增长460%,全行业亏损局面扭转。

  生产端企稳的同时,作为应用端,全市装机规模平稳增长,增速有所回落。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上半年嘉兴光伏产业应用情况。目前,嘉兴分布式光伏并网量占全省的23%,占比保持不变。分析认为,上半年全市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仍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户用安装光伏热情有所减退。

  成本回落,创新加快

  “531”政策靴子落地后,嘉兴企业及时调整,从“靠政策”转变为“靠市场、靠创新、靠企业自身”,部分落后产能被淘汰,产业推陈出新速度加快,市场环境趋于好转,呈现出产品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同时带动了应用成本持续下降。据测算,当前,每兆瓦装机成本约为400万元,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降低,投资收益期缩短至5年以内。以光伏组件为例,调研发现,其整体价格相比高位时回落近三成。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光伏产品创新加快,而技术迭代则进一步加快了市场分化。位于海宁尖山新区的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海宁基地今年再扩容。会上,企业代表介绍说,今年晶科三期将投资建设1.5GW,建成后该基地光伏电池产能将达3GW,组件将达4GW,成为晶科最大的国内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晶科产值、营收、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这位企业代表表示,“531”政策对晶科而言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在全行业企稳回暖的大环境中,晶科却在加速扩张,既体现了产品的强劲竞争力,也体现了企业的创新实力。据了解,晶科目前研发的单晶、多晶电池片转换效率最高达24.58%、22.12%,再创世界纪录。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以“芯片研发+软件开发”双核发力,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市场,上半年企业营收实现30%以上增长。

  科技创新带来产品成本降低,让“嘉兴质造”光伏产品增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据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介绍,该公司去年以来针对欧洲、中东、东南亚、印度等市场的出口增速加快,全球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绿色能源,绿色制造

  光伏能源是一种绿色能源。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量达10.1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比例达4.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夏季光伏顶峰出力最高达137.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约占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的15%,有力保障了全社会有序用电。

  会上,光伏生产、应用企业交流了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并购重组方面的情况以及生产经营当中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对策。副市长盛全生勉励企业增强信心,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兼并重组的同时集聚高端要素,增强企业定价权和议价能力。同时,企业应该坚持清洁生产,以绿色制造生产绿色能源。

标签: 嘉兴;光伏产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产业加速分化市场环境优化 嘉兴光伏产业逐步企稳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