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70年征程看丽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开放理念加快绿色发展
2019年09月29日 01:00:24 来源: 浙江日报 吴 洺

保护生态 聚集产业 转型升级

以开放理念加快绿色发展

吴 洺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丽水人大会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签下42个项目,总投资超420亿元。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各大项目描绘了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美好未来。

这是一个年轻的地方,1993年3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这是一个涌动着发展激情的地方,26年来面积扩大了20多倍,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这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地方,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国家火炬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浙江省开发区生态化建设试点园区,2014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她始终保持“居低不卑、百折向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护生态、建平台、聚产业、促转型,生态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一江双城”框架下的南城新区朝气蓬勃。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

进入新时代,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忘初心,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坚如磐石地树立“发展就是硬道理、是永恒主题”的理念,坚定不移扛起生态产业发展的大旗,深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开发区之干”这一开发区最紧要的具体行动注魂、赋能、立根,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效的作风,不断加快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开发区是丽水生态工业的主阵地、主平台。在新的发展时期,这一代开发区人所肩负的庄严历史使命是: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抓住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机遇,紧扣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向深度掘进,向广度拓展,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实现GDP和GEP“两个较快增长”打造强大引擎,为全市精彩书写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答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还有广阔的进步空间。开发区尚存在经济规模总量小、缺少龙头骨干企业、亩均效益较低等问题,对丽水的发展贡献不足。如何做大做强、争先进位、变道超车?

开发区从思想上进行深刻变革,破除条条框框的束缚,改变传统路径依赖,树立开放、创新、超前的思维,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

跳出丽水看丽水,开发区提高站位、扩宽视野、勇于争先。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机遇,抢抓“山海协作升级版”的重大机遇,抢抓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重大机遇,将自身放在全市、浙西南、浙闽赣地区、长三角地区来谋划发展。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赴上海招商引资、对接项目。开发区目前已与丽恒光微、原能细胞科技集团、红星美凯龙等公司签约。

从承接周边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到昂首阔步走出去,开发区打破区域限制,主动走进500强、走进大央企,甚至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拓展海外市场。

近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京东云举行“互联网+”数字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京东云数字经济项目正式落户丽水开发区。京东云是世界500强企业京东集团全要素输出的重要平台,将联合开发区打造“京东云数字经济浙闽赣区域中心”,立足丽水,辐射金华、衢州等浙西南区域。京东云的入驻对园区壮大数字经济、壮大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

以创新思维释放存量潜力

以开放理念做优增量文章

培育和发展生态产业是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核心。以创新的思维释放存量潜力、以开放的理念做优增量文章,才能实现生态工业发展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赶超”、从“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性转变。

提升三大主导产业是夯实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基石。开发区的传统三大产业为合成革、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开发区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整治淘汰“低散乱”企业、改造提升合成革产业,致力打造全国一流、国际最高环保标准的合成革产业园。整合提升装备制造业,积极推动部分块状经济实现集群发展。同时重点扶持生物医药产业。

2018年,开发区完成企业整治274家,全年腾出用能空间475.3吨标煤,新增产值4.75亿元,新增税收0.29亿元,新建标准厂房4.6万平方米;2019年上半年,开发区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家,建成标准厂房2.7万平方米。

创新三大要素供给是激发存量企业活力的关键。

创新人才供给,围绕产业链构筑人才链,培育人才链带动产业链。开发区通过引进丽恒光电芯片、杭州光珀智能传感器等高科技项目引进人才;与中科院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合作筹建半导体和芯片研究中心,与长三角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合作建立开发区分院,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进行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发区下大决心引进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开发区分校,今年招收30个高职班1100名学生,三年内达到50个班2000名学生;和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联合打造“中德(丽水)跨企业培训中心”,将为在校学生、合作企业员工和再就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认证、职业素质拓展和技能提升等培训;还在与宁波高新区合作的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创办丽水创业创新学院。

创新科技供给,计划每年安排至少1000万元重点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建立“企业+特派员+高校院所”机制,解决企业技术问题。以“山海协作”科技孵化园为基础,扶持初创型企业的发展。

创新金融资本供给,让企业及时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红利”。用好政策,给企业“勤补水”。开发区今年1至5月已经落实企业减税降费3.17亿元,其中新政策减税总额达5894.7万元。1至7月开发区企业政策兑现1.46亿元,同比增长71.35%。搭建金融平台,给企业“多蓄水”。今年年初,开发区向优质企业派驻18名金融特派员,重点帮扶企业提高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新增企业贷款3.4亿元。对接资本市场,给企业“接活水”。积极帮助优质企业获取产业引导基金、绿色产业基金,对接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直接融资。

招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盯高精尖项目,大力引进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培育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引擎。以开放理念打开新视野、开辟新领域。

今年,开发区引入半导体和芯片产业。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将在开发区设立先进半导体材料与芯片研究中心,预计投入1.2亿元。由上海丽恒光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光电探测器特种芯片晶圆制造项目”落户开发区,将建设光电探测器特种芯片制造生产线,形成制冷红外探测器研发、设计、生产、封装、测试及应用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新经济、新业态活力迸发。开发区已引入丽水市首个数字化平台项目——优商美地云产业园项目,预计在2020年,云产业园能实现全年应税销售额49亿元、上缴各项税收3.52亿元,并服务千百万小微经济体和自由经济体。开发区还将打造总部经济、基金以及国际合作(华侨经济)三大产业园。

实干奋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拼搏进取锻造一流干部队伍

高质量项目的引入与落地,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2019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根据世界银行设定的10个一级指标,结合开发区实际,确定了企业从开办、经营到注销各个环节的18个一级指标85个二级指标。并着力优化生态环境、生活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持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开发区积极响应全市“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三服务”活动。截至2019年5月底,开发区领导干部走访企业550家次,梳理交办企业反映问题151个,涉及企业106家,已办结问题126个,办结率83.4%,涉企服务满意率100%,有力推进了开发区生态工业发展进度;今年5月起开展企业金融特派员试点,从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中介组织中选派11名专业人才到企业,为企业服务,达到“制定一批融资建议、创新一批融资产品、解决一批融资需求、化解一批风险隐患”的目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银行和企业提供对接的平台,引导银行提供优质、精准的金融服务。

持续优化生态生活环境。近几年,开发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治理工作,废气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治理。根据大气监控点监测数据,2018年开发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2%,比2014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每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了18微克每立方米。为了彻底解决DMF臭气的问题,目前开发区已经开始建设合成革废水集中精馏项目,对园区内20家合成革企业的废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建成后能够基本实现消除区域臭气。

加快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需要锻造一流的干部队伍。开发区提出“亲商十条纪律”,对干部们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要求。如“对企业诉求中涉及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事项,不能急于否决,要与企业一起研究解决路径和办法”“对涉及招商和产业的政策,不能一知半解,要吃透弄懂,一次性告知企业如何申报”……这些纪律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考验干部的耐心和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丽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3854家次,梳理交办企业问题1561个。

标签: 丽水;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年征程看丽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开放理念加快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