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70年征程看丽水:打造民族自治县“小康样本”
2019年09月29日 00:58:45 来源: 浙江日报 孜 孜 吴卫萍 徐丽雅

  走在前列 忠勇担当 幸福吉祥

  打造民族自治县“小康样本”

  孜 孜 吴卫萍 徐丽雅

  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35年来,畲乡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革命老根据地县、中国畲乡之窗……三十五载历程,景宁人民用双手与智慧,托举起一个小县城大飞跃的梦想。

  35年来,景宁大地沧桑巨变。2018年,县域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前列,为全国民族自治县(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景宁样本”。

  走在前列:

  畲乡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

  践行“丽水之干”,畲乡人用“走在前列”作为衡量标准。

  景宁的每一项工作以“走在前列”为准则。如2019年4月,景宁正式启动全省首个高等级景区县城创建。创建高等级景区县城是畲乡景宁践行“两山”理念的实际行动,是满足畲乡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畲乡景宁践行“三个走在前列”的又一里程碑。

  旅游发展如是,景宁的其他工作亦是如此。针对乡镇学校学生人数减少的现状,景宁全力推进小规模学校建设,并将其打造成为畲乡教育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再比如:景宁“政银保”合作扶贫小额信贷、社保“刷脸认证”等改革创新模式走向全国;“乡会村开”“村干部‘规矩指数’考评”等基层经验在全国推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创建、国家级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等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个个“走在前列”的成功实践,畲乡人为全国、为全省提供景宁经验,作出景宁贡献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了。

  2018年5月,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场会在景宁召开,这场盛会完美诠释了何为“走在前列”。这次盛会标志着景宁实现从“追兵”到“标兵”的历史性跨越,同时也赋予畲乡人民当好标杆的使命担当,拉开了新时代打造“践行共同富裕道路、彰显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示范窗口”的新序幕。盛会期间,来自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的代表领略了景宁各个方面的发展成就。

  2019年8月26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杭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建设方案》。景宁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全省唯一的民族自治县,列入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力争通过三年的试点,到2022年,要努力成为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样本、全国民族团结标杆、全国人与自然和谐典范,为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经验示范。畲乡人“走在前列”的步伐又迈开了一大步!

  忠勇担当:

  以“大赶考”激发铁军新活力

  景宁文化特色鲜明,忠勇精神是畲族文化的基因,畲族先祖“忠勇王”的故事代代相传。这里也有许多脍炙人口的革命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粟裕、刘英、叶飞都曾经奋战在景宁大地上,1987年景宁被浙江省政府授予“革命老根据地县”称号。

  新时代,在“丽水之干”精神的号召下,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鼓舞下,畲乡干群忠勇担当,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激发起奋进新时代的活力和激情。

  据景宁赶考办统计,2019年,景宁全县各部门、乡镇等102个赶考单位共设定赶考目标1342个,其中国家级标杆14个、省级标杆31个、市级标杆60个。“我们的大赶考,无论是目标制定,还是考核方式,都高度契合了‘丽水之干’的核心要求,两者结合,全县党员干部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景宁赶考办专职副主任金锋介绍。

  历史的前进,人永远是最关键的因素。

  “现在干部的精气神更足了,很多事情都是他们来我们这些偏远乡村,现场办好的。”秋炉乡半山村刘友金身患眼疾,行动不方便,秋炉乡政府工作人员步行3公里,上门为刘友金提供社保待遇资格审核“刷脸”认证服务,并细心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做好记录。

  一个好的制度改变一群人,而一群人的共同努力则会撬动一个县的发展。

  外部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与上海静安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温岭、上虞、海盐、宁海等发达城市建立“山海协作”关系……内生经济:以“景宁600”为代表的生态农业蓬勃发展,以丽景民族工业园和澄照农民创业园为平台的生态工业崭露头角,以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悬崖上的天空之城等重大旅游项目为代表的全域旅游蓄势待飞,以景文高速、322国道、金村水库、金钟大桥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畲乡人,正用“丽水之干”熔铸的“赶考”精神,在畲乡景宁的历史篇章中留下铿锵足印,在进步中将自己的身影融入岁月的影集,积满走进下一个春天的动力。

  幸福吉祥:

  百姓实实在在的民生体验

  “叠石为城,周长二里许”。明朝景宁县城只是偏居一隅的弹丸之地。如今,景宁县城面积扩至10余平方公里,外舍新区、澄照副城“双星”闪耀,周边10个畲寨串“珠”成链,以独有的风姿温柔地立于群山之中,秀丽迷人、如诗如画。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禁不住发出“幸福吉祥”的感叹!

  这份“幸福吉祥”映在畲乡人眼里,甜在畲乡人心里,体现在一件又一件的民生实事里……

  目前,景宁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7个服务网点,覆盖天津、北京、西安、重庆、四川、青海、河北、江西、云南等景宁在外创业人员最密集的地域,可以办理参保登记及中断、基本养老关系转移凭证打印、临时救助对象认定及救助金给付、个体工商户开业及变更登记、不动产权属信息查询等20多个高频行政服务事项。

  不仅如此,在民生事项的办理上,景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0%和98%,社保业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刷脸办事”,社会保障能力稳步增长。

  教育,是老百姓眼中最大的民生。为响应“丽水之干”号角的全市教育提质行动,景宁出台《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全力推进教育提速发展。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改革,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成功创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2018年景宁高考本科上线率提升至9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

  当然,民生的体验永远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维的、全方位的。在其他方面,景宁百姓的民生获得感同样强烈。景宁国际跳棋世界杯分站赛、中国畲乡国际铁人三项赛、畲乡绿道彩虹跑等品牌赛事精彩纷呈;在全市率先开展移风易俗,社会治理扎实有效;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二;空气质量常年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全域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畲族原创广场舞推广入选文化部百姓广场舞普及推广活动优秀案列……

  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实事的每一项,以及生活中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都浓缩着百姓“幸福吉祥”的深切感受!

标签: 70年征程看丽水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年征程看丽水:打造民族自治县“小康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