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第一名97.5分,第二名56.5分?!
缙云县问责一起国企招聘考试徇私舞弊案
2019年10月11日 05:08: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新文 尹碧波 记者 丁珊

  浙江在线丽水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颜新文 尹碧波 记者 丁珊) “说到底,是我碍于情面。作为招聘考试领导小组组长,我没有坚持原则和底线,最终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说起不久前受到的诫勉处理,缙云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某仍然懊悔不已。

  事情要从一场企业招聘考试的笔试成绩说起。“第一名97.5分,第二名56.5分,第三名53.5分……”去年11月,缙云县政府网发布了县城投公司招聘工作人员笔试成绩及面试人员名单。其中,出纳职位一栏,第1名成绩竟然比第2名高出整整41分。

  究竟考生是“学霸”,还是另有隐情?不久,缙云县纪委监委收到了多封反映考试舞弊的举报信,信中称“第1名”考生是公司分管人事的副总经理麻某某的女儿,考试疑似泄题。“女儿报名单位招聘考试后,我主动向组织申请回避。招聘工作严格按流程进行,我不可能会泄题。”面对调查组的询问,麻某某振振有词。

  但查阅招聘流程案卷后,调查人员发现,这次招聘考试出卷的负责人不仅姓麻,且与麻某某是同村人。不仅如此,麻某某曾多次在笔试前与麻老师电话联系。“我时不时电话询问她出卷进度,准备等试卷出好后去找她……”在事实面前,麻某某终于如实交待了问题。

  原来,2018年10月,缙云县城投公司发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公告,拟招聘14名工作人员。一直想让女儿有个稳定工作的麻某某,动起了心思。可女儿能不能胜出,麻某某心里没有底,于是他一边提出要招考回避,一边又极力向公司董事长、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某某推荐出卷老师。经不住麻某某推荐,陈某某让办公室联系丽水某高校的麻老师作为此次招考笔试、面试的命题人。11月中旬,会计出纳岗位的试卷正式出炉。

  得知试卷装订好,麻某某女儿找到麻老师并在电脑前快速浏览试卷题型。之后,她利用麻老师外出上课之机,打印出纳岗位笔试试卷并带离。11月25日,麻某某女儿参加笔试,最终以97.5分高分入围面试。之后又顺利通过面试、体检、考察和公示,和其他13名拟聘人员于2019年1月被录用为县城投公司工作人员。

  “怪自己纪律意识淡薄,认为企业招聘不会像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那么严格,才会铤而走险。也怪自己爱女心切,结果却得不偿失……”麻某某写下了这段忏悔。2019年5月,麻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女儿也主动辞去公司出纳的工作。

  “我事先知道麻某某女儿参加招聘考试,但麻某某极力向我推荐出卷老师,再加上我认为麻某某是老党员,总会对自己严格要求,才会同意他的提议……”缙云县纪委认为,陈某某作为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履行职责不到位,在选择把关出卷老师的关键环节上,未严格执行“回避”规定,对试卷泄密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诫勉处理。

  执纪者说

  缙云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潘铭军:

  纪律戒尺是党员干部必须守住的政治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规逾矩。爱护子女本是人之常情,但麻某某作为国企领导,利用职务之便,心存侥幸,主动帮助其女获取考卷信息,最终难逃纪律处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国企、基层站所等党员干部应当引以为戒,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标签: 招聘;缙云县;考试;女儿;组长;丽水;试卷;老师;底线;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第一名97.5分,第二名56.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