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主动请缨赴武汉提供暖心护理,丽水女护士林建鹏:“别担心,就当我去旅游了”
2020年03月11日 05:23: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邬敏 通讯员 刘华玲 刘斌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邬敏 通讯员 刘华玲 刘斌) 核对病患姓名和床号、测量体温和血氧饱和度、药物配比注射盐水、给卧床患者翻身……2月21日深夜12时,丽水市妇幼保健院90后助产护师林建鹏,穿梭在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接收确诊患者的20病区37个床位间,有条不紊地忙活着。

  林建鹏是丽水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助产护师,也是一位年轻党员。1992年出生的她,工作了近6个年头,具备丰富的护理工作经验。她说,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参加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但因故未能如愿,这成了她的一个遗憾。

  “建鹏,之前你有报过名,也符合要求,这次还愿不愿意去?”2月9日凌晨1时多,林建鹏接到护理部主任打来的电话。“我愿意!”接到电话那一刻,她就答应了。“一开始,父母并不支持,我多番沟通解释,反复做思想工作,爸妈最终才选择了理解。我跟他们说,别担心,就当我是去旅游了!”

  林建鹏长相甜美,开朗爱笑,但只要一穿上工作服,就立刻变身成为严谨温柔的护理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地发挥能量。她说,“不论扮演着哪一种角色,我们90后都会努力成长为有担当的人。”

  刚抵达武汉时,她第一时间“狠心”剪掉长发,并参与到密集的个人防护训练中。洗手消毒、挽发戴帽、戴好口罩、穿上防护服、调整护目镜……封闭包裹着的防护服,让她呼吸变得困难;镜片充斥着水汽,她的视线变得模糊;连戴双层的紧绷手套,她的手掌失去了知觉;紧绑的护目镜狠狠地压向眼眶,勒得她眼周一阵生疼;4个小时工作时间,忍着不吃、不喝、不排泄;闷热、出汗、操作受限……但她没有吭一声,只是笑着调侃说:自己活像一只“树懒”!

  医护工作是一项“精细活”,需要花“绣花针”的功夫去照顾好每位病患。林建鹏有着十足的耐心,不厌其烦地叮咛每位病人,不遗余力地照顾好每位患者。听不懂武汉方言,她半蒙半猜,耐心辨别病人的每个诉求;“爷爷,您要记得戴上口罩!”得知一位六旬病人记性和听力不太好,老是忘记戴口罩,林建鹏不忘一遍遍比划着手势提醒道。

  雪后的武汉,温度骤降,半夜冻得人直打哆嗦。一位阿姨睡觉不“安分”,不仅爱露出双脚,还常把被子踢掉。“阿姨,您可别再踢被子了!” 林健鹏怕阿姨受冻,总是透过玻璃门偷瞄她。待她睡熟后,林建鹏又一次次地把被子给她盖上。看着阿姨渐渐红润的脸,她舒了口气。

  林建鹏说,工作6年来,自己常看到的是生命降临时的喜悦,而在武汉,她对于“生”的感触更深了,这里的每位病人都在诉说着对生的渴望。2月22日凌晨5时,结束工作的她,带着满身的倦意,望着这座偌大城市里的灯火霓虹,轻轻地道了声:“晚安,康复中的城市!”

标签: 口罩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主动请缨赴武汉提供暖心护理,丽水女护士林建鹏:“别担心,就当我去旅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