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这群缙云农民,爱拍红色“土电影”
2021年02月25日 08:27:36 来源: 缙云播报 陈德禹 邱海金

  “我看再也不能等待了,这部电影的名字就初步定为《云台山剿匪记》,主题是红色革命题材,紧紧围绕本地故事、本土背景、本乡风光、本县演员,突出自编、自导、自演、自拍,接下去尽快拿出分镜头剧本,确定演员,筹集资金,争取今年尽早制作完成,献给建党一百周年。”

  大年初九晚上,坐落于缙云县城新区香溢大酒店斜对面的有意思中西餐厅里,几个农民坐在这里,就点了一壶实惠的自费花草茶水和几盏普通小茶点,就这样确定一个“重大的决定”。

  这几个农民,都是何许人也?他们怎么就想到要拍这样一部电影?他们能拍成吗?他们拍过电影吗?

  带着满脑子疑问,让我们去看看缙云这群“泥腿子电影迷”。

  这天晚上坐在一起商议的,有四个人,姚林方,邱海金,章志强,陈卫芬,其中核心人物名叫姚林方。60多岁年纪,身材高大,脸面轮廓分明,一眼看上去,颇有几分英俊帅气。他自我介绍说,自己经营硬笔书法艺术培训。此前曾经参与缙云首部“土得掉渣”的纯泥腿子拍的草根电影——《红娘锄奸队》,并担任了电影里的男主角,主演游击队武工队队长。这部时长40分钟的缙云“土电影”,于2020年初在五云街道周村文化礼堂首映,并上传至门户网站,刮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缙云本土电影旋风,引发热烈关注和评论。

  “当时拍摄《红娘锄奸队》,牵头人事金典传媒卢军峰等人,为这部电影准备工作做了两年多时间,聚集了三四十个志趣相同人,自我筹集资金,用以购买服装、道具等必需品。至于用车吃饭、拍摄制作,不论是设备和劳务,都是影视草根人无偿提供。”

  首映当晚记者看了这部电影,发现其主要元素是缙云、桃花岭、抗战、锄奸等精彩演艺。尽管感觉表演不尽精到,倒也很契合“泥腿子拍草根电影”的定位,而且觉得主题非常正能量,很有欣赏和教育意义。

  当我问起女主角是谁时,姚林方说,女主角在电影里就是红娘,扮演人叫贺晓凤,仙都街道下洋村人,平时业余爱好影视表演舞台小品等。

  那么,作为缙云本土农民,他们为什么想到拍电影呢?

  “我们觉得,虽然是农民,不等于不可以搞影视文化艺术,况且,现在我们广大农民整体上说实现了脱贫,正在走向小康幸福的生活,我们想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感恩。特别是当年市委书记胡海峰提出要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时,又恰巧遇见 ‘70周年国庆’,我们觉得想拍摄一部电影,作为献礼。”当年《红娘锄奸队》媒体摄影师邱海金表示。

  邱海金,据介绍是东渡镇仓山村人,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琴棋书画爱好者,以前做过古董生意。他留着一头长发,看上去颇有艺术气质。

  除了“大制作”《红娘锄奸队》,他们这些年来还参与拍摄了大量微电影,如以打假为主题的《回春丸》,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一方水土》,以及《江南四大财子》、方言版《王老大抢亲》、《抗日小兵团》、《括苍游击队》等等。其中《一方水土》还在永康西溪影视城参展中获奖。

  “近期,我们有计划推出红色影片《云台山剿匪记》,这个云台山就在东渡镇境内,我们还是坚守泥腿子拍摄本土电影的初心,它或许可能不精到,但一定要追求很赤诚。”姚林方说,“除了这个外,我们还计划推出《缙云一家亲》系列微剧,用我们的视角,本真演绎缙云农民和市民幸福多彩的生活生态。”

标签: 农民;拍电影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2/W020210225303839732931.png

这群缙云农民,爱拍红色“土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