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党员先锋林”7年种下3800亩树木
2021年03月25日 08:10:0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刘斌 通讯员 缙组轩

  “树苗早上刚送来,趁天气好赶紧种下去!”昨天,缙云县新建镇洋山村的“党员先锋林”里,10多名党员带着群众一起动,挖坑、栽苗、浇水……自2014年以来,缙云开始实施“党员先锋林”计划,7年间全县253个行政村都育有“党员先锋林”,树木栽种面积3800亩。

  “我们今年拿出30万元,购买了12820株名贵树苗,用于‘党员先锋林’建设。”县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年植树节期间,为乡镇分发名贵树种树苗已成为一种惯例。

  缙云森林覆盖率达79.39%,望眼看去,到处山间林密、村内树多。然而成片的林木中几乎看不到名贵树种,加上缺乏养护,林木经济价值不高。为此,当地组织部门提出“一名党员一年一棵树”计划,以村党支部为单位推行“党员先锋林”建设,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领村民自发种树、养树,30年计划种下百万棵树。

  今年开春以来,全县3万名党员参与到“先锋林”建设中,已栽下有20万余株红豆杉、樱花树、桂花树。面积最大的一处“党员先锋林”,就位于新建镇洋山村,超过了20亩。

  荒地种新树、村旁护古树、路边种名树,全县的党员包干包片种植热情高涨。三溪乡发动广大乡贤筹集绿化资金,以“乡贤出资+党员认养”的模式,不仅种植了银杏、玉兰、香樟、枫香等名贵树种“先锋林”,还打造了“兄弟林”“姐妹林”等。

  为了保证树木成活率,缙云把树木认领认养认建纳入“党员义务清单”管理内容,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岗”、安放“党员管护标示牌”、划定“党员责任区”,确保“栽一棵成活一棵、造一片成林一片”。“树种下了,感觉建设村庄的责任大了、担当重了。”东渡镇梨仓村新任支委陈凯种下一棵桂花树后说。

  春种树,秋览林,“党员先锋林”为美丽环境变为美丽经济打开了思路。在七里乡,大岩脚、型坑、大园等村集体以及近百户农户一共种下香榧树500余亩,等到香榧收获时每年可带来超400万元的收益。

  缙云还把“党员先锋林”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乡村种树、养树蔚然成风,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共识明显提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全县17个乡镇3年全部完成整治,并获得10个“省级样板”。


标签: 先锋林;党员;党员先锋林;名贵树种;香榧;树苗;桂花树;小城镇;...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3/W020210325293996908473.jpg

缙云“党员先锋林”7年种下3800亩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