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庆元“国乡合作”造林30万亩 农户收益超百万元
2021年03月29日 15:11: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正值春朝,走进丽水庆元县左溪镇永久村,仰头四望,依稀可见上洋芋、大公芋等山头绵延起伏,树木林立。村支书吴德松告诉记者,村子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已经和庆元永青国有林场开展了国乡合作造林,从2010年开始便陆续获得了分红,目前收益已经超100万元。

  1975年开始,庆元开展国乡合作造林,共营造了以杉、松为主的商品林基地30余万亩。

点击查看大图

  庆元松源街道国乡造林林木景观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19个乡镇中开展国乡合作造林的村集体和林农共获得约9600万元的收益。20世纪70年代,农村普遍存在着缺乏造林技术、林地分散、林地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为破解难题,庆元开展探索并推广国乡合作造林的经营模式,即村集体、村民小组、林农以林地入股,国有林场出资金、技术进行合作造林,山权不变,林权共有,收益按比例分成。

  “加入国乡合作造林的林农,不需要支付造林成本、经营成本,就可拿到分成。”庆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到,国有林场在经营中,以种植杉木林,松木林等速生丰产林为主,大部分山林在2000年之后便可陆续获得收益,分成比例以6:4为主,国有林场分得六成,村集体、村民小组或者林农分得四成。

  近半个世纪的岁月,国乡合作造林为庆元打造了一片绿水青山。目前,未采伐出售的商品林仍有28万多亩,亩均林地活立木蓄积量达8.4立方米,高出全县亩均活立木蓄积量2.9立方米,是一批丰富的森林后备资源。

点击查看大图

  庆元林场大径材培育基地

  授人以鱼,亦授人以渔。林农除了坐等分红,还习得了实实在在的技能。左溪镇永久村的村民吴起库,在春季和夏季的时候,经常和附近的村民一起去附近的林地打工,国有林场技术人员传授整地、挖穴、抚育等方面的技能。一年下来,他通过在林场打工就能赚到3万余元。近三年来,庆元国有林场给林农发放的工资累计超过3000万元。

  “国乡合作造林,将分散在千家万户零散的林地统一集中经营管理,体现了规模经营的优越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庆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国乡合作造林为发展和壮大庆元国有林场提供了新路径。

  2020年8月,庆元被列为全省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该县将以促进森林生态产品生产和服务价值实现为目标,探索多样化的增收渠道,如打包商品林收储经营项目获得银行融资,开展大径材培育,发展林下经济、培育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绿色新兴产业,拓宽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渠道,同步推进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富民增收。

标签: 合作造林;国有林场;林农;林地;庆元县;商品林;收益;村民小组;...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3/W020210329546703229084.jpg

庆元“国乡合作”造林30万亩 农户收益超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