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加快生产方式转变 看乐清赋能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1年03月29日 15:05:53 来源: 温州网

  3月26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去年GDP逆势增长4.5%,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9%,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4位;规上企业亩均税收54.6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266.5万元,分别居全省各县市第1位、第2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5位,省振兴实体经济综合考评居全省第1位。

  这些数据折射出的是乐清大力引导企业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等为主要改造方向,加快生产方式转变,让乐清制造业走上了资源消耗降低、质量效益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的发展轨道。

  推进产业绿色化

  从天空中俯瞰乐清经济开发区,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上,面积为1.35万平方米的屋顶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连片光伏板闪闪发光,正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成电能,全年发电量约为86.8万千瓦时,补充企业自身用电需求。

  为了解决环保问题及节约电能,公司制定了绿色化发展布局,在精细化生产中,引进焊接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提高操作稳定性及成品率,同时可产生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引入的数控激光切割机更是利用数字控制系统,减少了不合格品和废弃物的产生,降低了原材料的消耗及能源消耗……一系列配套的节能生产方案,让该企业一举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光荣称号,具备了同一领域中的强大竞争力。

  此次大会交流发言中,乐清市委书记方晖表示,新时代的“亩均论英雄”,论的是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的英雄,比的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使命担当。

  今年,乐清将以新机遇引领产业低碳转型,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智能电网及成套设备、新能源电气设备改造升级的市场机遇,加快培育低碳电力装备、电气化设备产业集群。以工业节能和绿色制造等省级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工业经济绿色发展,率先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大力发展低碳高效的新兴产业集群,建立碳排放、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等绿色指标,依托绿色金融的支持撬动,实施100个以上低碳化技改项目,建立100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培育库,大面积推广实施工业厂房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对全市规下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增设单位电耗税收等评价指标,对绿色工厂、绿色企业以及光储充等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保档、加分。

  要实现绿色经济转型,还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绿色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聚力产业“长高做强”。今年,乐清将争创省级工业全域治理试点,目前已与国开行初步达成50亿元信贷支持,大力度实施区域成片的老厂房改造、零土地技改,倒逼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提升产业智能化

  走进天正电气“新型小型断路器智能工厂”,偌大的车间5条自动生产线一字排开,这头送入双金、漆包线、壳体等零件,末端就看到完整的产品下线,整个生产线只需少量生产辅助人员,全过程实现自动化、信息化。

  “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可替代生产员工100人,人均产出提升7倍。”天正电气工业化副总裁方初富言语中难掩自豪,智能工厂建成后生产运营成本降低8%,能源利用率提升10%,总体经济效益明显。

  方初富坦言,智能工厂虽然总投入4980万元,但有三分之一属于政府补贴,企业两头受益,政府的激励政策大大激发企业智能化升级的热情。

  据统计,2020年,乐清全市配套竞争性财政存款5.81亿元,撬动各银行对85个技改项目放贷13.73亿元。不仅如此,去年9月,针对企业发展需求,乐清市政府、国开行浙江分行等启动“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13家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上,部分企业销售增长超30%。

  在智能化转型上,企业不吝投入带来产能和品质大幅提升,政府持续、适时、及时提供政策供给拿出“真金白银”,一个“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良性循环已然成形。

  数据显示,去年乐清新增技改项目立项307个,其中设备投资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分别为上年的1.4倍和3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6%,列入省“四个百项”重大技改示范项目19个、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技改覆盖了近90%的规上工业企业。

  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中,乐清无论从补助力度,还是兑现速度,均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制定出台了“技改新十条”,通过进一步降低补助门槛,提高最高补助比例,全面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技改补助的门槛从200万元下降至100万元,最高补助额度从1000万元提高到1200万元,一降一升中,折射出的是乐清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定力和决心。

  打造行业引领性

  乐清是制造业大市,如今,数字赋能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推动乐清赶超跨越的最强劲引擎。

  在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二三层楼高的螺旋运输塔打通了关键部件车间与组装车间,5G网络通信下的AGV物流车穿梭往复,原料被运送到所需生产线上。依托工业互联网,组装产线根据需求自动调整原料产线的生产节奏,实现了跨产线间的一体化联动,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作为国内首条企业自主设计、制造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断路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每1.2秒即可生产出一个断路器,效率惊人。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上榜省“未来工厂”名单的同时,乐清也正在积极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德力西、天正等15家企业在列。

  这些都是乐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之一。去年11月12日,全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乐清与联想集团、中兴通讯、京东云、浙江云谷、北京和利时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了国信电子、傲基科技、泰尔终端实验室、北京超算中心、上海发那科、微医控股等一批数字经济优质项目。同时制定出台了《乐清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打造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乐清样板,进一步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又是创新的基础。去年下半年以来,乐清出台了史上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新政“人才蓄水池38条”“高层次人才招引双8条”等一系列人才新政,并创新推出“外出寻才,定点招才”机制,组建三支驻点招才攻坚小组,在北京、上海、武汉等电气产业重点高校院所聚集地,充分借助在外商会、在外乐清籍人士和当地平台等资源,面对面精准引才,为乐清发展物色所需人才,为乐清电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引智赋能。

  过去一年,乐清制造业发展收获满满。但发展的脚步未曾停止,今年,乐清将以“三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两跨”(跨界融合、跨境融合),持续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始终激扬奋斗精神、保持奋进姿态,坚持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标签: 乐清;数字经济;制造业;绿色工厂;乐清市;产业;数字化;生产;车...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快生产方式转变 看乐清赋能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