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1156个目标描绘畲乡高质量绿色发展蓝图
2021年04月07日 08:13:13 来源: 丽水日报

  “2021年,家地乡将全力打造山区精致康养先行乡、山区治理‘智慧生’两大标杆,强化基层党建、产业文化融合、特色研学、美丽乡村升级等四项特色亮点工作,确保实现同序列第一的大赶考目标……”近日,随着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负责人铿锵有力的完成目标陈述,为期两天半的2021年畲乡景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我的团队我的题”目标陈述会落下帷幕。

  “大赶考”是景宁奋发赶超的重要一招,是“丽水之干”在景宁的生动实践。2017年,景宁全面开展“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四年来,全县21个乡镇(街道)、84个部门、142个村(社)全员发动、争先比拼,制定赶考目标4924个,按时完成4885个,完成率99.21%。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工作31项,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工作239项,打造省级以上标杆149个。

  2021年是“大赶考”的第5个周期,新一轮“我的团队我的题”大赶考目标陈述会上,来自全县乡镇(街道)、部门、村社的104名“考生”开启了一段全新的追梦旅程,1156个赶考目标、147个标杆,与2020年相比,新增赶考目标8个、标杆16个,赶考再加速,美丽畲乡描绘高质量绿色发展蓝图。

  直面挑战

  “跳起来摘更远的桃子”

  目标陈述会就是立下军令状,既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鞭策。“发展的短板在哪里,我们就把题目出在哪里;跨越的瓶颈在哪里,我们就努力交出什么样的答卷;父老乡亲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父老乡亲急什么,我们就先干什么;父老乡亲忧什么,我们就重点干什么。” 市委常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的话,牢牢印在 “考生”的心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正在一年又一年地传承着。

  “新的一年,鹤溪铁军高标准制定争先赶超目标5大项44项、改革创新标杆3项,奋力连胜,再创第一。”陈述会现场,鹤溪街道负责人信心满满,去年他们在乡镇(街道)“大赶考”综合考核第一序列勇夺第一,这也是四年来首次登顶,今年他们更是下定决心求不易之志、做不避难之事。“今年制定的目标有不少完成起来难度很大,但我们会用尽全力,进一步挖掘鹤溪特色,争创更多的鹤溪样板,为畲乡景宁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鹤溪力量。”鹤溪街道负责人表示。

  去年获得部门“大赶考”综合考核进步奖的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也是斗志昂扬,提出力争3项省考核指标持续保持全省排名第一,6项市考核指标达到全市排名前三,年度考核全县第三的赶考目标。“拿到进步奖固然是激动的,但更多的是压力。”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负责人说,新一年,将转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拉高标杆,创成全省首批“无废城市”和“零碳”试点县,创成全市生态文明社会共建行动体系。

  取得好成绩的单位争取连胜,落后的单位也将奋起直追。景宁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去年赶考成绩不佳,但他们不甘落后。“今年,我们重新盘点短板弱项,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更高目标,我们会以坚定的决心和百倍的努力促进我们赶考成绩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景宁交通运输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今年的目标陈述会上,各单位自我加压,明确总赶考目标,重点突出特色和亮点工作,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努力实现从“跳起来摘桃子”到“跳起来摘更远的桃子”转变。

  培育新动力

  “双招双引”助发展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新目标,新举措,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畲乡经验,畲乡“大赶考”的目标制定一直冲在风口浪尖。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以‘双招双引’为战略举措,奋力推动加快跨越式发展”,目标陈述会上,“双招双引”也成了频频出现的热词。

  “我们将实施‘一把手’招商,在全县范围内成立招引分队89个,力争全年引进落地项目145个,同比增长50%。发挥长三角招引中心‘桥头堡’作用,主动对接金融资本、科技创新等制高点,培育‘飞楼’经济,在沪谋划举办专场推介活动,招引长三角企业100家……”景宁经济合作交流中心负责人在陈述中明确表示。

  “答好‘双招双引’落地的重点题,围绕牵头招引2家以上企业,协作乡镇落地10个以上招引项目的目标,瞄准主攻方向,进军全国寺院市场;致力打造‘前胡之乡’,做深服务文章,加强柔性引才,设立产业首席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争取和整合资金2000万元以上,支持乡镇‘双招双引’项目配套,集中扶持5个以上示范项目……”景宁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陈述了详细举措。

  据了解,在景宁经管部门中,每个部门都制定了相应的具体目标,助力打造“双招双引”系统工程。

  创新实干

  “数字赋能”成为新亮点

  不仅如此,在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数字化改革”被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首要举措。这几天,在2021年的赶考目标陈述会上,各单位的赶考目标制定也结合数字赋能提出了许多新举措。

  在陈述会上,景宁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依托数字执法手段,以“智治”支撑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推广应用数字化“行政执法宝典”,实现精准执法。

  同样在新一年工作中融入数字化的还有景宁档案馆。景宁档案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县档案馆将启用全县民生查档一网通平台——“查档小哥”,通过数字档案一体化平台系统下设功能,实现部门间数据互享,有效解决民生档案不进馆和文书档案未进馆等原因造成的群众“多次跑”、偏远山村群众需进城查档等问题。

  数字化改革是全县重点工作之一,加快数字化发展,对于提高治理效能、提升智能化水平、提高群众生活满意度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景宁也将数字化运用到了创新实干大赶考考评机制上,大赶考督导组从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汇总三个方面,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督导各单位大赶考推进情况和省、市考核指标落实情况。“赶考机制的数字化,使我们的监测更加精准,结果分析更加有效,从而使被考核单位对自己的结果也更加明了,也为来年的目标制定、整体工作的推进,提供有效的依据。”景宁赶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短短四场目标陈述会,畲乡景宁亮目标、表决心掷地有声,答“考卷”、绘新篇实干有效,景宁2021年的“赶考题”,分量不轻、使命光荣,正绘就干部提神振气新篇章,书写人民幸福满意新答卷。

标签: 赶考;标杆;负责人;大赶考;避难;数字化;考核指标;招引;街道;档...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4/W020210407347907604166.jpg

1156个目标描绘畲乡高质量绿色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