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不文明乱象依旧突出 创文工作有待加强
2021年04月23日 15:09:52 来源: 青田侨报 记者 叶春笼 余自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青田县开展了多轮相关的整治工作,小区的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仍有不少社区的创建氛围依然不浓厚,垃圾乱倒、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问题依旧突出。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瓯南街道的栖霞小区等多个小区存在比较严重的乱停车行为,道路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此外,垃圾乱堆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也屡禁不止,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相差甚远。

  栖霞小区:车辆乱停放严重

  居民遭遇出行难

  随后,记者来到栖霞小区实地走访发现,在小区的欧中街和文彭路,两侧停满了私家车,不少私家车甚至直接堵住了小区一侧的其中一个出口。来往市民都要小心翼翼地侧着身子经过。此外,道路边的一些车辆还是“僵尸车”,车身上布满一层厚厚的积尘。

  “这些车前几年就停在这儿,最严重的就是晚上,不少车主会横七竖八地随意乱停。”栖霞小区居民陈先生表示,因为小区没有规范管理,车辆乱停似乎成了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有居民上前投诉,还会遭到对方谩骂。

  对于乱停车行为,栖霞小区居民李先生也表示十分气愤。他说,小区没有一处车位和标识标线,导致车辆停放不规范,不仅是消防通道以及出口被堵,就连自己家门口也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我每天要骑电动车去上班,有时候堵起来出都出不去。”李先生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单单是社区道路上存在乱停车现象,居民楼道也是无人管理,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此外,垃圾乱堆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也屡禁不止。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瓯南街道宣传委员叶长新,他介绍,在瓯南街道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各方面的短板、困难都比较多。第一,瓯南街道的城市投入方面存在不足,公共设施各方面比较欠缺;第二,居民整体素质仍有待提高;第三,城市管理体系欠缺。

  花园降社区:消防通道被堵

  道路成了“菜市场”

  与栖霞小区一样,在鹤城街道的新建岭社区和花园降社区,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的乱停车、占地经营等问题也很突出,不少摊贩甚至直接将摊位摆在了消防通道上,形成一个临时的露天菜市场。

  记者在鹤城东路和花园降社区的入口处看到,道路两侧是各种各样的销售水果及日用品的流动摊贩,交叉路口俨然成了一处“临时市场”,而这个“临时市场”的地面上赫然写着“消防通道”4个大字。

  “稍不注意,这个通道就被堵住了,我们也经常拨打114求助,但是效果并不好。”周边的经营户告诉记者,此前周边就发生过一起火灾,但由于通道被堵,消防车都不能及时开进来。

  记者发现,除了花园降社区入口处,新建岭社区同样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这些摊位不仅影响到社区的道路交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也破坏了周边的环境卫生。

  随后,记者就此采访了鹤城街道宣传委员叶选忠,他表示,目前社区的管理人员偏少,像花园降社区常住人口将近一万,但是社区干部只有四个人。此外,这里的很多基础设施跟文明县城创建也有不相匹配的地方。接下去,街道和社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将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标签: 社区;消防通道;文明城市;停车;居民;记者;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文明乱象依旧突出 创文工作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