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写好“水经注” 做透“水文章”
“丽水山泉”探路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
2021年04月25日 08:37:0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金海亮

  选定水源产地、签署品牌营销协议、迎来多家央企投资考察……连日来,丽水高端水产品“丽水山泉”运营者浙江万物生长水业公司的一班人忙得不可开交。

  秀山丽水出好水,但如何优用好水,将其转化为生态溢价的好产品,急需破题。2019年市委召开的两山发展大会,首次提出要写好“水经注”,把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3月发布的丽水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再次明确要盘活水资源,做大水产业,打响“丽水山泉”品牌。

  发展水经济,从开发最具丽水辨识度的高端水产品着手。去年11月,市属国企城投公司专门注册水业开发子公司,开发生产“丽水山泉”高端水产品。“前期工作从去年8月就已启动,连续多月到县市踏勘,邀请国内知名设计团队设计瓶型,成立市水行业协会并申请区域集体商标,与合作厂家洽谈生产协议……可以说是连轴转,不停歇。”浙江万物生长水业公司董事长张子宏说,半年多来马不停蹄,工作并联推进,难题逐一破解。

  今年2月份召开的丽水市两会上,与会代表和委员惊喜地发现,会议用水换成了本土新品牌——“丽水山泉”。“丽水山泉”首次亮相,以甘醇柔顺的口感赢得代表委员们的认可,很多人在讨论发言时建议,要把 “丽水山泉”文章做深做透,将丽水的好水推介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4月初,经过多地多点比选,“丽水山泉”大规模量产水源地选定。水源地位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的龙泉市查田镇青坑底,取样水送到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瑞士SGS检测,认定水质优异,属稀有矿泉水。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曾带团队在丽水完成优质水资源课题调查。她说:“‘丽水山泉’偏硅酸高、钠含量低,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一高一低’矿泉水。”

  一瓶“丽水山泉”,激起水产业发展千层浪。央企中交集团、中铁建集团派人数次前来考察,并已达成合作意向;上海城建实业集团主动提出,将“丽水山泉”作为“小微环球”平台唯一的线上销售水产品;返乡探亲的著名围棋运动员柯洁,欣然答应担任品牌代言人;与省机关事务局对接,“丽水山泉”拟作为省政务接待用水……

  4月22日,丽水城投公司与丽报集团签订“丽水山泉”营销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线上线下全媒推广营销,加快打响“天下好水,丽水山泉”品牌。

  “探寻水产品生态价值转化途径,打造GEP向GDP转化的典范项目。”丽水城投公司董事长吴小华表示,接下来将细化推出不同类别的高附加值水产品,并借助全市“双招双引”东风引大招强,延伸水产业链,做大丽水水经济。

标签: 丽水山泉;水产品;水产业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4/W020210425310229642949.png

“丽水山泉”探路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