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填补亲情空缺,陪伴“洋留守”儿童长大的90后“代理妈妈”
2021年05月11日 08:16:25 来源: 青田传媒

  丽水青田是著名的华侨之乡

  我们有约8000名儿童的父母

  远在大洋彼岸

  这些儿童被我们称为“洋留守”儿童

  为了让他们不缺失亲情

  “代理妈妈”应运而生

  她们来自青田县不同行业的志愿者

  她们的年龄也大不相同

  但是她们有同一个目标

  用陪伴和关爱

  守护这群孩子健康成长

  90后“代理妈妈”——陈丽

  5月7日早上7点半,方山乡干部陈丽就从青田家里出发来到留守儿童裘韵葇家中,那天是学校期中考试,陈丽为了给韵葇鼓劲加油,特意和韵葇约定,由她送韵葇去上学。

  站在韵葇的班级门口,陈丽看上去与任何一位护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无异,而她生嫩的面容却又显得与“母亲”这个身份有点“突兀”。2019年,当时才25岁陈丽在一次关注“洋留守”儿童的活动上,与韵葇成功结对,成为了她的“代理妈妈”。

  代理妈妈陈丽:

  我年纪比较轻,未婚也没有孩子,所以当代理妈妈也是一个挑战。跟一些孩子说,我们是你的代理妈妈的时候,孩子们表情也挺疑惑的,觉得我们那么年轻真的可以做好吗。再加上留守儿子普遍都比较内向,就不太愿意说话,也不太愿意表露心声。

  将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尖上

  为了尽快和孩子熟悉起来,在家的奶奶、学校里的老师、远在罗马尼亚的韵葇妈妈都成了陈丽的“军师”。两位“母亲”相隔千里,通过屏幕聊孩子的爱好、兴趣和近况。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之前,在罗马尼亚的韵葇妈妈和孩子承诺,期末考试成绩优异就奖励一个尤克里里。去年春节,因为疫情关系,韵葇的父母都不能回国,为了不让孩子期待落空,陈丽主动提出由她来完成这个心愿。

  而在韵葇的心里,这个又像姐姐又像妈妈的陈丽,也给她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

  “洋留守”儿童裘韵葇:

  她会像姐姐一样陪我聊天,让我很开心、很高兴。又会跟妈妈一样关心我、陪伴我,也会教我写作业什么的。

  母亲节的时候

  腼腆的韵葇偷偷写了一封信

  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说给陈丽听

  这份信既是韵葇送给陈丽的“母亲节礼物”

  更是她长久以来的心里话

  陈丽姐姐:

  我想为你送上你人生中的第一句“母亲节快乐”,感谢你两年前成为我的“代理妈妈”。在这两年的陪伴里,你真的很照顾我,让我非常温暖,我想对你说,我很幸运遇到你,也很感谢你,爱你,陈丽妈妈。

  其实,像陈丽这样的

  “代理妈妈”“代理家长”

  在青田县还有很多

  尤其是华侨发源地方山乡

  更是洋留守儿童存量的重点区域

  为他们撑起健康成长的“爱心伞”

  为了弥补“洋留守”儿童缺失的亲情,方山乡团委以圆梦微心愿、开展关怀帮扶等形式,启动“代理家长”关爱机制,召集老师和乡干部们组成了38人的“代理家长”团,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数百位“洋留守儿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科普教育、饮食安全教育等。

标签: 陈丽;代理妈妈;留守;孩子;妈妈;代理家长;留守儿童;洋留守;方...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5/W020210511297827637884.png

填补亲情空缺,陪伴“洋留守”儿童长大的90后“代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