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发展细胞产业 丽水经开区“快人一步”
2021年06月24日 08:45:41 来源: 处州晚报 通讯员 游千喻

  丽水经开区规划建设的生命健康科技走廊效果图

  发展细胞产业不仅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同时也是开启区域产业竞争力弯道超车的契机,对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变化将产生深刻影响。对此,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快人一步”。

  细胞产业一直是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方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等国家政策中明确要加强干细胞、免疫细胞治疗等关键技术研究。

  原能细胞科技集团是国内细胞产业领域的知名企业,从2019年8月到今年3月,原能细胞与丽水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联合开展细胞治疗肝癌临床研究。原能细胞总裁杨焕凤表示,在丽水市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正准备与中心医院共同建立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细胞药物、细胞产品的临床研究中心。今后,细胞药物将在全球应用。

  原能细胞与丽水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也是丽水经开区在超前谋划布局细胞产业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丽水经开区的领导对细胞产业是极其关注的,这一点跟我们一拍即合,所以就会碰撞出很多火花,逐渐产生在经开区建设细胞库、细胞工厂、细胞医院这些项目。”谈及与经开区的结缘,杨焕凤深有感触。

  除了原能细胞产业园,于去年年底签约落地的飞利信细胞基因产业园,也是丽水经开区驱动细胞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该项目由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医天然药物研究院共同投资建设,聚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创新的技术方向,构筑以干细胞临床治疗、基因药物研发应用为核心的生物基因产业链,打造尖端生物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相互融合的复合型生物经济产业园区。

  原能、飞利信两大细胞产业园强势崛起的同时,丽水经开区细胞产业的“双招双引”也正加快推进。目前,丽水经开区已在风景秀丽的大梁山脚规划建设一条国际化、现代化的生命健康科技走廊,用地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加快健康医药产业特别是细胞产业的集聚。

  “我们将会集聚一批健康医药的研发、生产、制造、流通以及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着重培育和打造细胞产业,建设原能细胞产业园以及飞利信细胞产业园。同时将在上海科创飞地引进涉及到细胞产业的项目,待成功孵化之后,将产业化转移到大梁山,最终形成集细胞制备、细胞存储、细胞康养、细胞药物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丽水经开区招商一局局长梅进波表示。


标签: 细胞;丽水;产业;产业集群;医疗机构;干细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6/W020210624315395798464.png

发展细胞产业 丽水经开区“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