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出台新政支持华侨回乡投资兴业
打好“侨”牌引侨归
2021年09月12日 07:20: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邬敏 通讯员 叶礼标 阮春生 刘筱筱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邬敏 通讯员 叶礼标 阮春生 刘筱筱)日前,青田县出台《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试行)》,推出了涵盖商贸平台、金融服务、科技人才、文化交流等七大类30条优惠政策。其中,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引进核心技术并配备核心研发团队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配套支持。

  青田是我省著名侨乡。近年来,青田高度重视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出台了《华侨回乡兴业安居》《同心共促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扶持华侨回归创业的政策文件,促进华侨兴业、资本、总部、智力、安居“五大回归”。

  33万华侨是青田发展的最大优势和资源。近年来,青田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兴建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农产品城,掀起华侨回乡创业发展的浪潮。据不完全统计,青田县回国投资的华侨已近15万人,侨资企业有500余家。其中,近5年回国发展的侨资企业有270余家,实际利用侨资130多亿元,极大助推“美丽青田、幸福侨乡”建设。

  “多亏县里出台的华侨回乡兴业安居的政策,如今,我们小镇建设得有模有样!”今年56岁的青田归国华侨叶先平在利好政策的吸引下,选择回乡二次创业。他投资17亿元在该县三溪口街道开发建设了一个集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水上乐园于一体的威尼斯康养小镇,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向社会开放。

  侨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对营商环境的优化。青田通过搭建涉侨投资项目平台、涉侨商事登记平台等,打造出侨乡特色审批服务的“青田模式”,青田涉侨行政服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累计办理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31万余件。

  此外,青田正全力打造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青商回归产业园等“十大平台”,推动产业回归、资金回流、侨智和项目回归。

  华侨在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的同时,也起到了先富带动后富的示范作用。青田县委书记周和平说,目前,青田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83,这离不开华侨回乡创业的功劳,为走向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华侨;侨乡;安居;兴业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好“侨”牌引侨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