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精文减会,整治“文山会海”
丽水“精文减会”数字化应用出实招为基层减负
2021年09月13日 08:15:5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金向宇

  7月初,丽水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办文办会智治系统,针对基层反响强烈的“文山会海”现象,依托数字赋能,构建“智控”模式,变传统的事后监管为事先、事中监管,取得了明显的管理成效。截至8月底,市政府31个组成部门重点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年度总指标使用率分别仅为31.8%、46.1%、43.2%,发文平均时长压缩了31.8%,公文办件平均时长压缩了59.2%。

  持续整治“文山会海”是市府办今年推出的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丽水全面建立了重点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指标管理制度,规定各部门的文件、会议不得超出年度指标,并通过将系统接入办文业务系统,为每一个办件设定办理时限,超过办理时限将自动以钉消息的方式提醒当事人,给部门的办文办会戴上了“紧箍咒”,有效促进了办文效能的提高。

  另一方面,已上线的办文办会智治系统设定了“三色预警”监管模式:31个组成部门发文、会议数未达年度指标80%的,在系统中自动显示绿色;超过80%未达100%的,显示黄色;超过100%的,显示为红色。系统上线后,丽水已经根据系统预警情况约谈提醒了两个部门办公室主任,督促其从严控制发文,避免文件过多增加基层负担。截至目前,市政府31个组成部门没有出现超指标发文、办会现象。

  “系统通过打通办文、办会工作的业务链、监管链,做到相关数据的自然留痕、自动归集,实现了无感监测。”市政府业务处室负责人介绍说,办文办会智治系统具备“一屏掌控、实时监控、精密智控”的突出特点。系统监管者只要进入数字驾驶舱,就能够方便地查看各部门办文办会综合排名、当日全市会议动态、精文减会“三色预警”情况等等;通过点击部门名称,管理人员还可以查看部门内详细办文和办会数据及内容。

  记者在操作时,随意点击“今日会议”栏目下的某个会议名称,这场会议的举办单位、召集人、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等详细信息可以一目了然。基于海量的数据以及事先制定的规则,系统能够统计分析部门办文、办会质效方面各个指标情况,科学评价办文办会总体水平。

  据了解,市府办已从8月起基于系统评价结果,在市政府内部发布各部门办文办会指数综合排名,帮助相关部门查找办文办会方面的短板,提高业务能力。

  “未来我们将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不断迭代升级系统。我们计划在全市公文业务系统上增设一键投诉按钮,收到基层投诉信息后,我们将对该文件(会议)启动人工核查。”市府办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

标签: 会议;发文;丽水;上线;业务系统;预警;市政府;文山会海;简报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9/W020210913342628304182.png

丽水“精文减会”数字化应用出实招为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