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记者亲历丽水“阳光工厂”体验全程智慧化管控
2021年09月27日 10:23: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见习记者 彭慧洁

记者身穿工作服在洗手区采访 邱建平 摄

  “能亲眼看到这样干净明亮、监管严格的生产环境,我们作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加放心了!”近日,丽水部分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放心消费体验活动,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体验者,参观食品企业生产车间。莲都区某公司员工在走进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体验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丽水食品生产企业公开透明地向大众开放,不仅是为了接受社会监督,更是交出了一份“阳光工厂”建设的答卷。

  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000家,被列入2021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中。今年4月,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2021年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建设工作推进计划》,要求按照食品安全监管从田头(车间)到餐桌(消费)一件事改革要求,加快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建设,实现食品生产加工过程全程智慧化管控。

  截至目前,丽水市首批130家标准化“阳光工厂”已全部投入使用。近日,我们走进丽水市食品生产企业车间,体验“阳光工厂”生产车间的“阳光”之处。

  记者来到丽水“阳光工厂”体验全程智慧化管控——让食品生产处处“阳光”

记者身穿洁净服走在洁净车间 邱建平 摄

  温湿度物联感知

  位于丽水经济开发区的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有机食药用菌产品的企业。该公司今年3月开始建设“阳光工厂”。

  “‘阳光工厂’是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浙食链)生产端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公司副总经理刘维明带我们前往公司展厅。“请打开‘浙食链’企业端系统,看一看现在车间里的状况。”刘维明告诉工作人员。偌大的电子屏上立刻显示了“浙食链”企业端登录界面。“我们有专人负责平台管理,一旦出问题立即响应并整改。”刘维明说。

  根据建设标准,“阳光工厂”需要食品生产企业在洗手消毒区、生产加工区、仓库和化验室等关键控制环节安装视频监控和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以实现食品生产全过程的“阳光可视化”。“我们企业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其中洁净车间1650平方米,共安装了6个AI抓拍摄像头和3个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分别在洗手消毒区、配料间、破壁车间、内包装间、检测化验室和成品仓库这些关键控制区,如果稍有不规范的行为动作或温湿度异常,都会立刻被辨别,生成记录或预警,传到‘浙食链’平台系统上。”刘维明介绍。

  点开系统“风险预警”选项中的视频监控页面,车间里关键控制点位的情况便一览无遗。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生产资料摆放规范,环境整洁明亮,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

  “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有效期是一年,以往我们需要时刻关注。现在通过将人员信息录入系统,对于即将到期的人员,系统会提前发出预警,让我们的管理更为高效。”刘维明指着“人员管理”选项说。

  工作人员在洁净车间忙碌 邱建平 摄

  AI辨识不规范操作

  在见识了“浙食链”企业端的功能和操作后,刘维明带我们前往洁净车间。

  在生产大楼,我们穿戴好蓝色工作服和一次性头套进入洗手区。刘维明告诉我们,洗手区的水源由水处理车间输送过来,已达到直饮水级别。清洁、干燥完手部后,我们到达洁净车间的入口,在这个区域,我们换上已清洗灭菌的洁净工作鞋,并进行二次洗手,随后脱掉工作服,再次仔细洗手,最后戴上头套和口罩,穿上紫外线杀菌过的洁净服,只露出了两只眼睛。

  完成这些后,我们来到装有AI抓拍监控的消毒区,在这个区域里,任何不规范行为,如未戴口罩头套、洁净服未规范穿戴等,都会被自动识别抓拍,形成记录上传“浙食链”系统。墙面上安装有感应式酒精喷淋消毒器,我们用75%的酒精喷淋手部后,戴上一次性手套,才算完成所有准备工作。看看时间,完成这一套流程用了近10分钟。“熟练工完成这个流程大概需要5分钟,之后员工一般不会再有多余的动作。”刘维明说。

  在此过程中,刘维明小心翼翼地关好每一道房门,房内安装有空气压差计,确保外面的空气不会进入洁净车间,消毒区的房门还安装了互锁装置,这样对开的门不能同时打开,从而保障车间空气的洁净度。

  走进洁净车间,我们站在过道里就能通过透明玻璃看到生产的各个环节。“由于是全时段监控,因此每一个不规范动作通过AI辨识都会被记录。这就像悬在食品生产企业头上的一把‘剑’,督促我们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刘维明说。

  “挂”在墙上的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 邱建平 摄

  “互联网+人工”高效监管

  在丽水市市场监管局,我们看到了“浙食链”的全貌。监管干部周莹打开“阳光工厂”监管模块,AI抓拍统计清晰显示。“我们可以通过监管后台查看企业监控系统,对企业的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管。”

  我们看到,AI抓拍统计数据以可视化图表的形式呈现,未戴工帽、未戴口罩、违规玩手机、违规抽烟、未穿工装等行为单独成类计入统计;企业抓拍榜、智能AI巡查轮播滚动更新,甚至精细到按照食品类别统计抓拍数量……这一切无不体现着监管的智慧化。

  位于洗手消毒区的AI抓拍监控画面 邱建平 摄

  “对AI问题抓拍结果、物联传感预警信息等风险隐患,我们会督促企业立即启动原因排查,在48小时内完成问题整改,并在线提交整改完成情况。”周莹介绍,“若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题整改,系统将启动‘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生成监督检查任务,辖区监管部门将组织现场检查。”

  据了解,截至目前,丽水市首批130家标准化“阳光工厂”累计安装监控587个、物联感应设备432个。线上累积排查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39个,其中视频AI抓拍67个、温湿度感应65个、挡鼠板位移异常11个,企业都已及时完成整改。

  9月27日,浙江日报亲历版刊发《记者来到丽水“阳光工厂”体验全程智慧化管控——让食品生产处处“阳光”》

标签: 刘维明;阳光工厂;食品生产企业;洁净车间;洗手;丽水市;丽水;消...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9/W020210927373360808278.png

记者亲历丽水“阳光工厂”体验全程智慧化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