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产量超过12万公斤 莲都大面积推广"节水抗旱稻"
2021年10月19日 08:52:2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蓝李俏

  金秋时节,满目金黄。连日来,在莲都的部分山区田间,随处可见稻浪翻滚、谷穗飘香景象,但与传统稻田不同的是,这些水稻生长在类似种植小麦和玉米的无淹水旱地上,被称为“节水抗旱稻”。

  “节水农业,莲都先行。今年,‘节水抗旱稻’在莲都共建立5个核心示范点位,分别是太平乡长濑村、联城街道后弄村、紫金街道雅坑村、太平乡小安村、碧湖镇心连心农机合作社。今年共推广近3000亩,示范推广旱优3015、旱优73等品种。”莲都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直以来,水稻种植过程中对水的依赖性极强,水稻产量也容易受到环境尤其是水资源的制约。而近几年,莲都通过土地垦造、农保田“上山”等措施加大耕地建设力度,但新垦复垦的土地存在地力条件差、缺水、水肥保持能力低等问题,无法种植传统水稻品种。而“节水抗旱稻”兼具水稻高产优质和旱稻抗旱的特性,采用直播旱管的轻简栽培模式,可显著缓解水稻播种期用水难的问题,降低季节性干旱气候对水稻生产的影响,十分适合在莲都种植。

  据了解,莲都“节水抗旱稻”项目采取行政主管、科研技术研究机构、企业及生产推广“三位一体”产业链新推广模式,农业、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共同携手,得到了上海市农业基因工程中心、江苏丰大生物科技公司、丽水市农林科学院、丽水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技术支撑。莲都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节水抗旱稻”项目的推广,既有助于缓解疫情威胁下的粮食安全问题,同时还能达到节水、低碳排放、生态修复的效果。

  10月15日,在“节水抗旱稻”即将收割之际,莲都在太平乡长濑村举行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转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成果转化暨浙西南节水抗旱稻研究成果发布会。会上,主办方对该村试种的两个“节水抗旱稻”品种进行测产,测产表明水稻产量超过了12万公斤。据悉,该村总人口670人,按照粮农组织年人均180公斤标准计算,超过12万公斤可达到口粮基本自给,充分实现了浙西南人民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下一步,莲都还将进一步开展抗病虫、耐盐碱、化肥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加值育种,完善栽培技术体系,为粮食安全和节水低碳做出更多贡献。


标签: 节水抗旱;节水抗旱稻;推广;成果转化;水稻产量;科技局;莲都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10/W020211019319429655129.jpg

产量超过12万公斤 莲都大面积推广"节水抗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