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文化丽水在百花齐放中不断滋生新业态
2022年01月06日 08:47:5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周继强

  1月3日晚,丽水大剧院,华灯初上、弦歌飞扬,中国电影乐团新年音乐会如约奏响。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家用手风琴、吉他、小提琴演奏优美的乐章,以“高雅的喜庆”辞旧迎新——这已是丽水大剧院连续11年组织这样富有“仪式感”的新年音乐会了。

  一场艺术盛会,无疑是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实力的缩影。2011年,文化航母“保利剧院”入驻丽水,高雅文化之花随之盛放。11年间,丽水大剧院开展百姓大舞台、公益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等各类活动300余场,接待观众超过60万人次。

  新时代新要求,新担当新作为。多年来,丽水坚定文化自信,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推动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迈入“剧院时代”

  将时间拨回11年前。

  2011年1月3日晚,丽水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来自欧洲的奥地利节日交响乐团在丽水大剧院奏响了第一篇乐章,落下了一个新的时代标记。

  十一年光阴,如同指挥家手中的指挥棒一样一划而过,而其中跳跃的音符却已深刻改变了丽水的文化内涵和气质风貌。普通老百姓的文艺活动告别了“露天时代”,进入了现代化的“剧院时代”。

  去年5月2日晚,丽水大剧院内座无虚席,所有人的心都被上甘岭战役所牵动着……由著名演员黄宏领衔主演的革命史诗题材舞台剧《上甘岭》在此上演,市区数十家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市民济济一堂,共同观看了这一场震撼人心的演出。

  在整场150分钟的话剧中,现场逼真的视听效果和爆破特效,爆破声仿佛就在耳边响起,枪林弹雨、飞沙走石,让观众如同亲临战场般,观众们的思绪拉回到71年前——“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经典旋律被重新演绎,人们对英雄的崇敬从未改变。整场演出的2个多小时里,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和角色同呼吸、共命运,有笑,有泪。

  在丽水大剧院工作了11个年头的王丽丽感慨万千:“当年我们到县里推广业务,人们总是问大剧院是干嘛的?如今这里已经是全市的文化殿堂。”在她看来,如今话剧和音乐会已经不再是丽水人眼中高不可攀的贵族艺术,而是随处可见的身边美好。截至目前,丽水大剧院的会员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

  11年里,保利院线的公益品牌“打开艺术之门”先后举办了上百场演出,最高票价仅100元,最低票价只需20元,让千千万万孩子跨进了艺术之门。从2015年开始,丽水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保利院线率先推出“魅力四季”保利市民音乐会系列套票,平均每张门票只要25元,市民就可以享受到世界一流的音乐剧目,此举迅速提升了音乐会演出上座率售票率偏低的情况,被保利院线广为宣传推广。

  2017年,借助钢琴演奏家理查德·克莱德曼到丽水演出,丽水选拔征集了60名小琴童和理查德克莱德曼同台表演;2018年,配合钢琴家马克西姆演出,丽水再次组织钢琴比赛,提供本地琴师与名家同台的机会;丽水大剧院还多次选拔本地少年合唱团,先后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童声合唱团、西班牙童声合唱团、中国八只眼演唱组合同台亮相。

  不仅如此,剧院还主动联系学校、社区、企业,推出高雅艺术进校园、进企业和文化进社区等各类活动,越剧表演艺术家魏春芳、朱丹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青年钢琴家周天羽、田佳鑫等纷纷走出剧院,面向丽水的学生、市民零距离面对面推广艺术。

  11年来,丽水大剧院的百姓大舞台以免费演、免费看的方式、为丽水各县市文艺团体及个人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艺的“公益”舞台。近百场公益演出,2万余人次登场,十多万人次免费走进丽水大剧院,有大约6000个家庭的孩子在剧院舞台展示了自己的童年艺术风采。

  铺就“摄影之路”

  用镜头定格美好,以文化推动发展,丽水摄影文化产业化的创新步伐正大步向前。去年摄影节期间,2021万象PHOTO艺术博览会VIP之夜在万象摄影坊惊艳亮相,这是丽水摄影节首次设置画廊展,吸引了全国20家画廊参加展售,包括爱德华·韦斯顿、优素福·卡什、骆伯年、解海龙等120多位世界摄影大师和国内知名摄影艺术家的400多幅签名原作在博览会上展出销售。高水准的博览会得到了广大收藏家和摄影家颇高的评价,也进一步丰富了丽水摄影这张金名片的内涵和产业化形式。

  丽水摄影节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摄影文化展会,既为摄影文化发展搭建起展示平台,而且使大量技术人才在丽水汇聚,有力推动了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

  去年11月6日,丽水国际古典工艺影像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家古典工艺影像中心之一,另外一家在巴黎。该影像中心涵盖150多种古典影像工艺,汇聚国内外古典影像工艺领域的专家、学者,集合摄影古典工艺研究、教育、推广等功能于一体,为全球摄影师、艺术家、高校师生、专业学者和策展人提供全方位资源。同时,中心还聘请了22名国内外摄影古典工艺知名艺术家作为首席顾问、顾问开展线上线下讲座,以及线下工作坊为主、线上工作坊为辅的联动工作坊和体验课。

  依托丽水摄影博物馆及其他展馆的空间,影像中心定期开展艺术家个展、群展,为艺术家提供场地,举办原作、图书分享会等。未来,影像中心将在规划建设中的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园区内落地。

  2009年,丽水市首次提出打造国际摄影名城目标。2011年,丽水市再次提出要把打造国际摄影名城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丽水市编制出台了《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这是继2011年出台全国首个摄影专项规划后,针对国际摄影名城建设发展战略制定的新一轮十年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丽水将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核心区,基本构建全域联动发展格局,形成与摄影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环境;2030年高质量建成国际摄影名城,摄影在提升城市品牌、赋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提高群众幸福感等方面作用更加突出,摄影产业成为丽水的支柱型产业。

  去年,丽水市全面启动了总投资逾40亿元的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项目,目的是将摄影艺术、摄影产业、历史文化、山水景观、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建设摄影会展中心、数字影像产业基地、摄影艺术社区等,并计划将万象山的防空洞改建成艺术品金融中心和影像典藏档案馆,建设摄影主题酒店、艺术家公社等商业配套服务设施等,旨在将其打造成国际摄影名城的艺术产业高地、最美大花园核心区的艺术大厅、丽水市区的城市会客厅、国际摄影名城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

  任何城市想要走向国际,面向世界,与全球资源接轨,都需要一条重要的纽带,而丽水已经找到了一条非常适合自己的输出纽带,那就是摄影平台。如今,在丽水多年的努力下,摄影已经成为耀眼的金名片。

  建成“文化综合体”

  2022年元旦,丽水万地广场三楼,新华书店“阅自在”营业满三周岁了。假日里,这个城市的年轻人,还有从各个县里开车来丽水城里过周末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地走进万地广场,寻找“阅自在”三个黄庭坚的书法大字,然后坐下来点一杯咖啡,或静静阅读一本书,或与朋友轻声交谈。

  新华书店经典的大红招牌,是几代人的文化记忆,可如今,它的画风发生了变化:书吧、咖啡、创意饰品的加入带来了更多浪漫的现代气息。

  经过7个月装修,坐落在紫金路与囿山路交叉路口的丽水新华书店全新亮相后,立即收获了市民的好评。“更敞亮的购书环境,琳琅满目的书籍,更加清晰明了的区域划分,在阅读的同时还能得到美的享受,以后我会经常来这里。”市民邓文秋带着3岁的孩子,一边教着看图识字,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新华书店营业楼一楼,记者看到培训中心、文创产品及网红零食,环绕书籍环岛分布,充分调动消费流线,实现商品呈现最大化。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二楼,研学馆、文具点、学习桌椅及电子产品均匀分布,借研学体验路线将一二楼紧密贯穿,形成一个完整的多元文化综合体。

  丽水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新装修后的书店卖场减少了实体图书陈列面积,通过融入各类文化相关产业,将书城打造成一个阅读体验齐备、文化艺术交融和服务功能完善的第三生活空间。

  研学实践、咖啡、电子产品、儿童玩具、网红零食等多元业态,形成了以书为“媒”、多元业态有机组合的复合文化空间。盛装重启后的新华书店,为广大读者打造了一个社会交往中心、时尚体验中心和文化消费中心,为丽水打造了一个文化新地标。

  “围绕主业、提升价值,融合多元、创新发展”是新华书店装修升级的定位。将城市的生活方式与社交方式融合,实现书店的“阅读转场”——从阅读空间到文化空间的转变,形成以书为主,多种业态有机组合的复合文化空间。创意设计融合本土元素,采用当今书业最前沿的设计元素,将空间美学、书香文化及地方文学完美交融。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楼现代化多功能报告厅,新华书店还推出了以“书香丽水”为主题的大型全民阅读活动,优选在校任教名师或文化名人,每月定期免费为全市市民提供文化交流平台,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吸引更多的爱读爱学爱讲之士参与其中。

标签: 丽水;新华书店;保利;影像中心;艺术家;文化空间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201/W020220106316718296048.png

文化丽水在百花齐放中不断滋生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