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以草防草”高效栽培 丽水这片紫色花海不仅好看用处还大

字体:
—2022—
06/06
08:57:43
2022-06-06 08:57:43 来源:掌上庆元

  近日,在庆元县竹口镇枫树垄家庭农场的甜桔柚基地里,成片的绿肥生机盎然,紫色的花朵蓬勃盛开,远远望去,像是给基地铺上了一块紫色的地毯。

  “这种开满紫色小花的植物并不普通,它学名‘光叶苕子’,是一种绿肥作物,可排挤杂草生长空间,从而减少除草剂使用,节约购药成本和人工除草成本,同时,在草体枯黄倒伏之后还可以起到壮肥的作用。在基地里种苕子,既能提高甜桔柚的品质,又改善生态环境,让甜桔柚更好吃、农业更绿色。”枫树垄家庭农场沈从根告诉记者,长久以来,果园锄草是一直困扰果农的大问题,每年进入夏季果农大部分的时间就被割草困扰,割了一茬又一茬,而“果园以草防草”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悉,光叶苕子又名光叶紫花苕子、稀毛苕子,为一年生或越年生叶卷须攀援性草本植物,具有提高土壤有机质、保持土壤水分、减少水土流失等作用。

  近年来,“果园以草防草”技术作为庆元县甜桔柚基地推广的新技术之一,在每年秋冬时节,枫树垄家庭农场都会积极进行绿肥种植,将绿肥种植与生态甜桔柚种植相结合,打造绿色水果,在绿肥的多元化利用途径上走出了地域优势、地域特色。

  “我们从2016年就开始种植鼠茅草,2019年又引进了8个新的草种,在竹口、黄坛进行试验田种植,从9种草种中筛选了鼠茅草和光叶苕子两个比较适合本地种植的草种。”庆元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梦萍表示,果园“以草养草”是一项先进、实用、高效的土壤管理办法,可丰富果园生态环境中植物的多样性,还具有观赏作用,能有效改善甜桔柚山地景观。

  接下来,庆元县将以枫树垄家庭农场为绿肥示范点,继续扩大面积种植光叶苕子,推广“果园以草防草”高效栽培关键技术,以点带面辐射全县种植绿肥,形成连片的绿肥种植带,助力美丽田园建设和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绿肥;种植;家庭农场;果园;关键技术;生态环境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在庆元县竹口镇枫树垄家庭农场的甜桔柚基地里,成片的绿肥生机盎然,紫色的花朵蓬勃盛开,远远望去,像是给基地铺上了一块紫色的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