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再添两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字体:
—2022—
06/08
08:40:43
2022-06-08 08:40:43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日前,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丽水两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浙江锯力煌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目前,丽水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8家。

  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是工信部商财政部从已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择优选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高新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其也是相关行业内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丽水的浙江宇恒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被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该企业已获得第一年奖补扶持资金208万元。

  此次入选的浙江锯力煌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于1983年,于2015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一家以带锯床生产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制造企业。该企业的“锯力煌”商标被认定为行业内首个“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是国内锯床行业的龙头企业。

  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空调压缩机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还被列为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近年来每年约投入资金1300万元,科研投入占比4.7%,已拥有43项专利,与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建立校企产学研关系,成立了5个企业省级创新平台,凝聚了105名研发人员,承担了多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

  近年来,丽水不断涌现出专精特新企业,且增长态势保持稳定。来自市统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丽水市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实现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16%。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为推动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之路,2018年丽水就印发了《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提出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外,还围绕“专精特新”发展提出了主要工作任务。今年,丽水计划出台《丽水市金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将通过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方案,不断完善全市科创金融服务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倾斜,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向中小企业创新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从而不断增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丽水;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研发;工业科技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丽水两家企业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