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青田:“光盘行动”引领校园文明新风尚

字体:
—2022—
10/11
10:38:15
2022-10-11 10:38:15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曾翠 通讯员 舒丽利 叶倩 曾慧琴 杨虹

  吃多吃少,光盘最好;厉行节俭,践行新风。近日,青田县高湖镇幼儿园开展“我是追‘光’者”光盘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子活动让幼儿了解粮食来之不易,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良好习惯。

  为倡导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提升文明素养,树文明校园新风。

  囿山小学教育集团每个月开展一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之星”评比活动,让爱粮意识深植学生心中。“光盘之星”不仅能得到表彰,表彰的照片还会投影在学校门口的大屏幕上,向学生、家长展示,给其他学生树立榜样。“几个月评比下来,学生浪费的情况明显减少了,大家都以光盘为荣。”莲都区囿山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钟徐璐介绍。

  在花园中学,每个学期都评选出的“光盘行动之星”还能获得奖品。但评选标准也很严格,除了考量平时的就餐情况,班级同学还要互相监督,最终根据民意票决。获得“光盘行动之星”后,703班的季王涛说:“一米一粟得之不易,‘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为培养幼儿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好习惯,青田县船寮镇中心幼儿园建立了行政陪餐制度。陪餐人员针对幼儿的菜品分量、餐后剩菜、口味喜好等进行了解、记录,幼儿园根据汇总情况及时调整菜谱,提升菜品的口味,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倡导的是一种科学、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光盘行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而且让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粮食责任编辑:张达磊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青田县高湖镇幼儿园开展“我是追‘光’者”光盘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子活动让幼儿了解粮食来之不易,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