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向“三高”产能亮“红牌” 象山重拳化解落后产能
2016年08月28日 14:48: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通讯员 朱智勇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 连日来,象山县茅洋乡红岩坑铸造小区顺钿机械等企业正在赶工期、抓进度建厂房,力争在10月完成企业的入园搬迁工作。这意味着象山县茅洋铸造业三年整治提升工作全面进入了收尾阶段。

  “我们希望通过整治提升加速产业‘瘦身’,集中资源发挥优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象山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快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提升质量效益,今年以来,按照“关闭一批、改造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总体思路,茅洋铸造行业整治已关闭停产企业17家,规范提升7家,整合入园4家。同时,石浦涉氨行业(小冷库)、爵溪印染行业染色机和鹤浦修造船等集中整治淘汰工作也已陆续完成。

  在此基础上,象山县挥出第二记重拳———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提升。根据计划,2015年至2017年组织实施“低小散”行业(区块)整治提升项目4个以上,淘汰“低、散、差、乱”企业及作坊200家以上。目前,已完成以贤庠小熔炼为重点的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工程,整合提升1家规模熔炼企业,关停43家小熔炼作坊,拆除冲天炉80余只,盘活土地50余亩,腾出用能空间4000吨标煤。今年,全县还将建设印花企业产业园,对县内近百家小印花企业以关停一批、整合做强入园一批等方式进行整治提升。

  强力推进非禁燃区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是象山县化解落后产能的第三记重拳。作为宁波市民生实事工程,象山县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非禁燃区200台高污染燃料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去年,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58台,完成计划的128%;今年前7个月已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40台。

  向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等落后产能亮出“红牌”,打出整治“组合拳”,为象山县换来了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气象。据统计,上半年,象山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2%,好于市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7%,成为“后起之秀”。


标签: 象山;“三高”产能;红牌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