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前天一场雨将宁波正式带入秋天,好消息是
本周多云为主,最适合踏秋
2016年10月10日 05:22:03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翁云骞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翁云骞)一阵秋雨一阵凉。长假最后一天的淅沥夜雨,算是把甬城正式带入了气象学意义的秋季。这几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冷飕飕的?

  不过,真正冷飕飕的日子还在后头。记者从宁波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本周天气总体平稳,在经历一个跌破20℃的阴雨周末之后,弱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从今天开始,白天最高气温又将缓慢爬升至24℃左右,天气以多云为主,适合外出赏秋。

  厄尔尼诺影响这么久

  今年夏天又热又漫长

  10月8日,宁波大部分地区悄然入秋。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宁波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5日。

  相比之下,今年的秋天来得确实是稍微晚了些。

  5月25日宁波入夏。算起来,今年这个夏天一共持续了136天,光三伏天就有40天,真够漫长的了!

  不光漫长,还很热。

  三伏天里,宁波共出现了22个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在这期间,更是有7个最高气温在38℃以上的酷暑天气。

  7月21日,宁波市区创下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纪录,38.9℃。

  但对于宁波来说,今年远不算历史最热。

  从统计数据来看,宁波市区35℃以上高温日数最多的是2003年,达到46天,2007年和2013年为45天。

  夏季冗长的原因,主要还是受2014年以来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后续影响,加上今年以来印度洋持续偏暖,导致今年副高强度偏强,冷空气始终难以深入南下。

  本周多云为主,温度适宜

  最适合出门踏秋

  本周天气不错,最高气温都在23-24℃,最低气温也有17-19℃。

  除清早有些凉意需及时添加衣物之外,白天是比较舒服的,加上天气以多云为主,适合出门踏秋。

  昨天是重阳佳节。宁波人把重阳节当慈孝节,素来是比较重视的。

  自古,便有重阳登高习俗。为什么定在九月九登高?

  据说重九是一“阳”登勤之日,地气上升,天气下降,古人为了避免接触不正之气,所以才登高以避邪气。

  这种说法有点牵强附会,然而,九月九正值寒露节气,秋高气爽,出门活动活动筋骨倒是再合适不过。孝子岭、亭溪岭、桃花岭……宁波周边古道众多,这周天气不错,不妨出去走走。

  值得一提的是,从重阳节到十月底,宁波公交特1假日登山线又开通了。

  这条线路,起点站仍为大家熟悉的东门口,终点站是北山游步道荪湖入口,沿途停靠体育场路、谢家(江北万达)。

  有时间,大家又可以坐上公交,一路欣赏秋景,再去漫步游步道了。

标签: 天气;适度;宁波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