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抓头揪耳动脚趾 新版眼保健操让宁波家长挺好奇
2016年12月22日 08:29: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叶 孙美星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上月,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要求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纳入中小学课表。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在这方面做法比较超前,早就规定眼保健操需要做一天两次,各校也都将其写进了课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部分中小学都在做新版眼保健操。不过,所谓的“新版”其实也不新,早在2008年就已推出,不少学校在当年便组织师生学习了。

  抓头揪耳动脚趾 新版眼保健操还挺逗

  昨日,80后家长诸先生到学校参加活动,他意外地发现,孩子做的眼保健操跟他当初上学时做的有很大变化,其中一节叫作“揉捏耳垂脚趾抓地”,他觉得非常意思,“眼睛保健和脚趾头还有关系”。昨日,记者从宁波多所学校了解到,目前我市大部分中小学用的都是新版眼保健操。这套操颁布时叫《修订版眼保健操》,不少学校称之为“新版”,区别于1982年开始在全国推广使用的眼保健操(四节版)。

  老版眼保健操是许多人青葱岁月的记忆,即便一直都听不懂里面提示的“术语”,诸如“什么穴什么刮”的,可一做就是9年。认真做完后,能感受到眼部有微热。“当初的记忆很深刻,如今看到一群小家伙在那里抓头揪耳的,感到十分好玩。”诸先生说,家长平时很少有机会在课间走进学校,没想到,现在的小朋友竟然是这么做眼保健操的,他们家长都觉得很有意思。

  是的,即便新版眼保健操已经推广了8年,但对很多当初做惯了老版眼保健操的学生家长而言,它还是十分新奇的。记者昨天下午也在一所小学里跟着示范视频做了几遍。视频时长4分51秒,以舒缓轻快的音乐导入,接着有女声提示“先闭双眼,身体坐正,放松,呼气吸气……”。这一段,有老师笑称,有点像练瑜伽的前奏。

  整套操分为5节,为按揉攒竹穴、按压睛明穴、按揉太阳穴刮上眼眶、按揉风池穴、揉捏耳垂脚趾抓地。在记者看来,前4节与老版本的差别不是特别大。

  “大致相似,比如第四节按太阳穴,旧版为上下刮眼眶,而新版改为先按揉太阳穴四拍,然后只刮上眼眶。”曙光小学邵老师说,新版眼保健操按压的穴位更多一些,动作更丰富。她告诉记者,最有趣的是第五节,到了夏天,老师们就能看到穿着凉鞋的孩子们,努力认真地“用”脚趾抓鞋板的欢乐场景。

  做精准有点难 有学校配了两套保健操

  邵老师说,曙光小学从2012年起试用新版眼保健操,每年都要举行眼保健操“过关比赛”,由校医、老师当评委,动作不到位的小朋友还得“补考”。“感觉新版的添加了很多放松心情的元素,还不错的,当然本质上依然是通过按压穴位来放松眼睛。”

  江北广厦小学这学期开始推广新版眼保健操。“之前我们选的是手指操,做了七八年。”徐校长说,有老师觉得按揉式的眼保健操有缺点,比如孩子的小手容易脏,一不小心就把脏东西揉进眼睛里去了。另外,动作要是不规范,效果就不容易保证。相比之下,手指操能弥补这些缺陷,它避免了手指与眼睛的直接接触,而是让眼球跟着手指转动,从而达到放松效果。

  徐校长说,试用新版眼保健操后,会对孩子们的使用效果进行跟踪,结合孩子喜好、体检结果等因素,再最终决定。

  做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记者了解到,各所学校对眼保健操都挺重视。老版的眼保健操,很多学校依旧在沿用。但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真的有用么?

  “眼保健操做了这么多年,是否真的能预防近视,目前还没有确切且权威的研究报告可供支撑。但可以肯定的是,做眼保健操时候要闭眼,能起到让眼睛休息和放松的作用。”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李波表示,眼保健操能放松眼部周围肌肉。当然,眼保健操中很多动作需要按摩穴位,很多孩子不一定找得准穴位,就算找准了,动作也不一定到位。但不管怎样,做眼保健操能让孩子在紧张学习中,定时闭眼休息放松,是件好事情。

  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童奇湖表示,眼保健操会对眼部和头部的穴位进行按摩,如果做得到位,可以有效放松眼部周围肌肉,改善因较长时间用眼带来的眼部疲劳,但眼保健操只是预防近视的一个方面。

  请给孩子每天2小时的户外运动

  现在近视的孩子这么多,很多人认为单靠一套眼保健操来保护孩子的视力是远远不够的。

  “孩子的用眼压力大,从小学开始就有不少‘小眼镜’了。”海曙外国语学校顾老师说,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非常重要。

  “班里面那么多近视的孩子,看着就挺心疼的。”鄞州首南第一小学李老师说,所以课间能够让孩子出去玩的,就绝对不能让他们坐着。

  李波也表示,仅依靠眼保健操来保护视力,不够科学严谨。因为引起近视的原因涉及很多因素,长时间近距离的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此外,遗传因素也有重要影响。而户外活动时间的缺乏,则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环境因素。

  孩子们究竟该怎样保护视力呢?上述两位眼科专家一致建议,要加强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而大量研究证实,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能起到有效预防近视发生的作用,尤其是在幼儿阶段。

  “现在孩子的学业很紧张,如果孩子在学校里能保持每天一小时的运动;在家里,家长可以创造条件让孩子再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完全可以达到2小时的目标。”童奇湖说,合理饮食也有助于预防近视,平时给孩子多吃蔬菜水果,不要每天大鱼大肉,还要多吃小米、燕麦等粗粮。还有就是,一定要让孩子少接触电子产品,少用手机或平板电脑。

  “让孩子每天在阳光下在户外活动,太阳的照射能使角膜和巩膜变硬。建议学校多鼓励学生在每个课间离开教室,到走廊操场上去走走;中午与放学时,多一点户外活动时间。”李波说,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每当看书或写作业半小时左右就放松一下,多看看远处。


标签: 眼保健操;家长;教育;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