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家乡创新“梧桐枝” 海归学子“筑巢栖”
2017年02月13日 08:28:37 来源: 宁波日报 张燕 通讯员 张爱国

  冯维一(后)在实验室指导技术人员研发。     (张燕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张爱国)“家乡正在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这让我和我的团队内心澎湃。”在宁波微鹅电子科技公司,合伙人冯维一的办公室随处可见手机壳、电路板,回到宁波不到两年时间,这些小小的零件不仅得以投产,而且收获了50项专利,成为甬企自主创新、干在实处的缩影。

  宁波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培养了不少优秀的学子。毕业于镇海中学的冯维一就是其中之一,在西安交大读完研究生后,冯维一来到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这里有全球最先进的电力电子研发中心——美国电力电子国家研究中心,冯维一跟随美国工程院院士李教授攻读博士。

  “在美国,普通的博士年均收入是5万美元至6万美元,而从这个研究中心毕业的博士生年收入可以达到15万美元。”冯维一说,看着师兄师姐毕业后安逸的美国生活,冯维一选择了回国,“现在国内涌起创业创新潮,我所学的电子科技在国内一定大有天地。”2013年,冯维一来到了上海,但他的心里时刻关注着家乡宁波的发展。

  2015年,冯维一和他的合伙人,带着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来到宁波时,就被镇海区经合、科技等部门相中。冯维一办公桌上的手机壳其实就是这种充电器的接收器,手机只要用上这种充电壳,把它放在桌子上,就可以实现充电。“看上去手机只是不经意放在桌面上,实际上桌面下安装了一个发射器。”冯维一介绍。记者注意到,这个所谓的发射器就像一块鼠标垫那么大,它能实现5厘米隔断空间内的信号传输,实现无线充电。

  “不仅仅是手机,小夜灯、小型电器,甚至笔记本电脑、未来的汽车,都有可能实现这样的无线充电。”冯维一说,他就是看准了这样的趋势,所以义无反顾地放弃了上海数十万元的年薪,来宁波创业。“宁波创业创新的氛围很浓,不仅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而且现在正在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给我们回归的创业者很多信心。”他表示。

  说句心里话

  新春伊始,就了解到宁波市委、市政府举行了全市推进浙商甬商创业创新大会,让我们回归的新甬商精神振奋。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回到家乡来创业更有归属感了。作为年轻一代新甬商,将秉持“敢为人先闯新路、重信重义不忘根”的精神,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宁波微鹅电子科技公司合伙人冯维一

标签: 宁波;电子科技;充电;合伙人;手机;创业;家乡;发射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