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最美“专职女司机” 岗位调动后还有人去新开的线路找她 
2017年10月04日 09:57: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方新年 赵士超 记者 薛曹盛

  洪俪菲用热心的服务收获村民的赞美 通讯员供图

  洪俪菲是宁海公交的一位普通驾驶员,从2008年—2016年,她一直在127路(白峤线)上跑着,可谓这条线的“专职”驾驶员。她的热情、友善和细心让村民视她为“自家人”,成为宁海公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她成了白峤线上的“专职司机”

  东站至岙里村的127线,被称之为“白峤线”。线路的长度和客流量,形成了“一个半人”和一辆车的独特风景。所谓的“半个人”,其实就是与洪俪菲搭班的另一个司机,每月仅在白峤线上跑10天,所以,村民们习惯把洪俪菲看成白峤线上的“专职司机”。她的热情、友善和细心,收获了村民的赞美。

  刚到白峤线时,洪俪菲发现一到上下学高峰期,车里车外就乱成一团,学生们拥挤推搡,有时候前面的人被推倒,后面的人还在往上挤。洪俪菲见状,每天发车前提前站在上车门旁引导学生有序排队,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喊,一天下来嗓子生疼。但一星期左右,大家开始自觉有序排队上车。洪俪菲看在眼里,暗自高兴。

  车上学生和老人特别多,现在,很多孩子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第一时间让座。这时候,洪俪菲总会回头微微一笑,对他说一声“谢谢!”她说,表扬和称赞是一种最好的肯定和鼓励,更是最好的传播爱心的途径。不知不觉中,白峤线上,公交车上让座已经蔚然成风。

  她在潜移默化中传播车厢文明

  洪俪菲开的公交车总是干干净净,这背后是她放弃休息时间换来的。每次在出车前、候车间隙、回场后,她都会将车子清扫一遍,连犄角旮旯都不放过。

  “我的驾驶座上随时都放着抹布,看见脏了就及时擦掉。擦得多了,现在村民都会自觉保持车厢的整洁。”说起这个,洪俪菲特别欣慰。

  每天清晨,很多村民会挑着虾、螃蟹、鱼、各种农副产品坐车去市场售卖。遇到年纪较大或者东西较多的村民,她都会主动搭把手:“来,我帮你拿!”大大小小的筐和篮子堆在车厢,时常会留下一些水渍和泥渍,但下车前村民都会主动帮她把这些污渍擦掉。“我闺女的公交车这么干净,我们肯定要自觉呀。”一句玩笑话,让小小的车厢其乐融融。

  开白峤线8年,洪俪菲发现村民的文明素养大大提高。“有序排队上车、自觉让座、保持车厢整洁,他们真的为我改变了很多。”

  她帮老年人充卡几乎成“分内事”

  上学的学生,赶早卖菜的村民。白峤线上的乘客大多是白峤村和岙里村的村民,很多都是熟面孔。每年到学生卡、老年卡年审的时间段,IC卡窗口经常需要排长队。洪俪菲常常主动揽活,帮村民办理。尤其是老年人,补卡或充卡几乎成了她的分内事。

  经常坐127路的村民时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有村民等在公交站点,等洪俪菲的车一到就会提着萝卜和丝瓜送上去。“闺女,这是我们种的,刚摘的,你去尝尝!”

  “村民自家种的新鲜蔬菜、亲手做的麻糍等,都往我车上送。其实我没有做什么,但他们都很热情,让我特别感动。”洪俪菲不好意思地说,每年杨梅季,一趟车开下来,她的车厢里就会多出三四篮杨梅,都是村民送来的。

  因工作调动,去年下半年她离开了127路,去开102路。“很多村民还去四处打听,特意坐上102路来找我。一看到我就说,闺女,我们太想你了……现在,在公交车上碰到他们,依旧那么热情。”采访时,她和金报记者说起一个感动细节。去年5月份,宁海评选“宁海最美公交司机”。“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特意让家人给我投票。一上我的车就说,我给你投票了。有这样的乘客,我心里总是暖暖的。”

标签: 村民;收获;洪俪菲;车厢;服务;白峤;峤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