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公园散个步 回来连打十几个喷嚏 最近很多宁波人都中招
2018年04月16日 15:09: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中国宁波网4月16日讯(记者 贺艳)春暖花开,甬城又开始飘起棉花团般的白色柳絮。“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在诗人的眼里,这是诗情画意的一幕。但是,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这简直是一场“灾难”。

  今天,鄞州区横溪中心卫生院五官科医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最近过敏性鼻炎患者比平常增加了将近一半,漂浮在空中的柳絮就是其中一种过敏原。鄞州二院五官科主任王红力表示,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敏感体质的人吸入或者接触柳絮、花粉等物质后,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

  公园散了个步,回来连打十几个喷嚏

  今天下午,鄞州区横溪中心卫生院五官科诊室门口,看病的患者排起了长队。有位30多岁的高个子男子当场打了十多个喷嚏,他捂着鼻子,气氛甚是“尴尬”。这位男子姓李,跟他聊起来,发现他两个鼻子都堵住了。 “我本来就有过敏性鼻炎,每年秋季转冬季这段时间,鼻炎会犯,鼻子会塞一段时间。但是,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鼻炎犯得早了,这两天鼻子很痒,时不时要连续打十几个喷嚏,晚上睡觉鼻子堵住睡不好。”

  接诊的医生问李先生,这段时间有没有去野外、公园玩过,柳絮、花粉都是引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源?“野外没去过,公园去过,前天吃过晚饭陪女朋友去散步。”经医生提醒,李先生认为这次过敏性鼻炎的过敏源很有可能就是公园里的柳絮,当时女朋友还说空中漂浮着白色棉团很浪漫。

  “像李先生这样的病例最近遇到很多。”该院五官科主任任明介绍说,过敏性鼻炎是春季高发性疾病,平时一般看10个左右,这次看了20个,病例比平常增加了近一半。

  上周三,鄞州二院五官科主任王红力半天门诊看了90个患者,其中有15个患者是来看过敏性鼻炎的,占比将近17%。“这个比例比平时要高。过敏性鼻炎就像是一个风向标,如果在门诊中感觉到过敏性鼻炎患者多了,说明宁波真正进入了百花盛放的春季,像柳絮、花粉,接下来的杨絮都是过敏原,会引发过敏性鼻炎。”他介绍说,过敏性鼻炎一年中有两个高发季节,一个就是春季,另外一个秋冬转换季节。

  过敏性鼻炎通常有四大症状,即鼻塞、鼻痒、流鼻涕、打喷嚏,有时还会伴随眼睛痒等症状。

  厚纱布和带过滤器口罩才能防过敏源”

  那为什么柳絮会引发过敏性鼻炎呢?任明解释说,柳絮茸毛中的植物蛋白是过敏原,敏感体质的人吸入或者接触后,容易引发流鼻涕打喷嚏、嗓子痒、皮肤发红等过敏症状。

  此外,柳絮在空中飘浮的时候还夹杂了汽车尾气、尘埃、花粉甚至致病菌,导致敏感人群更容易诱发各种疾病,除了过敏性鼻炎,其他常见的毛病还包括皮肤过敏、过敏性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等。

  要预防或者减轻过敏性鼻炎症状,除了打针吃药,一般医生还会建议大家,尽量少往公园、野外柳树、花草比较多的地方跑,另外外出活动记得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过敏原随着呼吸进入鼻腔。可是,很多过敏性人群觉得很“冤”,“医生,我晚上去公园散步明明戴上口罩了,为什么还会中招,这说明戴口罩根本就没用嘛”。

  王红力说:“门诊中,这样的患者不少。再详细问下去,你就会发现他戴的口罩不对,对防过敏原作用不大。很多患者戴的是我们医生每天在戴的口罩,这种医用口罩很薄,主要是用来防唾沫,不能过滤小颗粒,对防过敏源作用不大。还有的人效仿明星,戴那种黑色的看起来酷酷的口罩,这也不能防过敏原。建议大家戴厚的纱布口罩或者是戴那种带有过滤器的口罩,这两类口罩相对来说过滤的效果要好一些。”

  “日本原来也是一个过敏性鼻炎大国,后来在医学科普中一再强调大家戴口罩,统计发现临床病例减少。像现在这个时候去日本,你会发现大街上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戴着口罩,这说明戴口罩对防柳絮、花粉等过敏原是有效果的。”

  

标签: 过敏;柳絮;花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