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东湖小学遭工地灰尘侵袭学生成“人肉吸尘器” 目前工地已停工
2018年12月01日 20:2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王凯艺

  最新报道:

  12月1日下午16点,施工方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发来一份整改报告:

  宁波市鄞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由宁波汤仕玛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承建的宁波宝龙广场,于2018年11月30日发生扬尘事件,给学校学生带来了不良影响,在此,我们致以深深的歉意,为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现已立即启动整改并承诺如下:

  1、 临东湖小学位置安装防尘喷淋装置、设置降尘雾炮机;

  2、 现场安排专人打扫,并作为常态化管理;

  3、 保证周一至周五学生上课时间不行驶大型工程车辆;

  4 在12月10日之前把临东湖小学的外架搭好,安全防护网挂好;

  5、 防护措施完成之前,在学生上课期间不进行电焊施工;

  6、 场地做好裸土覆盖,并及时清出场地;

  7、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扬尘情况,如有发生,愿接受相关主管部门严厉处罚,直至停工。

  特此承诺

  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             宁波汤仕玛置业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1日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份整改报告是他们下午与家长协商后整理成的。盖章后原件将交给上级主管部门保管,复印件将交给学校,以及部分有需要的家长。

  ---------------------

  下午1点,浙江新闻记者赶到工地现场,发现目前工地已经停止施工,据宝龙广场工作人员介绍,从昨天晚上接到通知起就已停工。工地现场降尘雾炮机也已在工作。

  今天(12月1日)早上,愤怒的家长聚集在宝龙广场售楼处门口,想要讨一个说法。记者了解到他们的主要诉求如下:

  1、宝龙广场必须按相关规定设立围护网,设立完成后必须经过相关部门鉴定以及主管部门认定并告知家长才有效。

  2、沿着施工主干道两侧特别是靠近学校操作的出入口增设喷雾系统并保证平时正常运行。

  3、增设扬尘和噪音的实时监测,专人监测数据同步传输,数据对家长公布。

  4、针对噪音要求宝龙广场沿围墙加装隔音屏,并进行数据实时监控。

  5、开发商必须指定专人(工程副总职务以上)处理此事,并向学校和家长公布联系方式。

  6、要求在宝龙广场整改未完成前无限期停工。

  一位陈姓家长告诉记者,除了网传视频里的大量粉尘污染,仅有一墙之隔的宝龙广场施工还造成了巨大的噪音污染。哪怕不去上室外体育课,就是平时在教师里上课也经常被吓得一惊一跳,上课质量不能得到保证。

  另一位家长焦急地说:“虽然学校老师说,有灰尘扬起,就停止室外教学,但现在小孩正是需要锻炼身体的时候,整天把他们关在教室里,不放出去上室外体育课也不行啊!”

  据悉,宝龙广场项目位于宁波鄞州钱湖北路与嵩江中路交汇处。此前已经几易其手。

  按照2010年宁波本地媒体报道:“斯玛特商业广场是全市“中提升”战略项目BEST商业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也是我市首个环绕奢侈品界运营的跨国地产项目。项目位于钱湖北路和嵩江路交汇处即原华纳圣龙地块,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投资额达4800万美元。”

  但斯玛特商业广场还未建成,该项目名称又改为宁波诗美地购物公园,据2017年3月,项目所在地中和街道发布在民生e点通上的回复称:“诗美地购物公园项目计划将于2017年5月复工,12月底之前完成全部地上建筑主体结构,分部进入装修阶段。”

  而在同年7月,宁波市规划局鄞州分局行政许可科又公布了位于印象城东北侧的宝龙广场(原华纳圣龙公司地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调整的批前公示。公示同时公布了该广场的鸟瞰效果图。

  根据规划,宁波宝龙广场建成后将是一个超10万方体验式综合体,物业涵盖主题mall、亲子mall、餐饮美食mall、百变小户型等业态。目前已经进入开盘招商阶段。

  -------------------------------

  今天下午,记者致电鄞州区住建局得到回复:

  12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鄞州区住建局副局长徐宁军。徐宁军告知:“11月30日下午住建部门接到投诉后,建筑业监管处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工地确实没有及时处理扬尘,直接影响到了隔壁学校。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开发商宝龙地产以及承建单位浙江中天建设集团当即进行整改。”

  建筑业监管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30日下午,工地里正在浇筑混泥土,旁边大型车辆开过,导致大量扬尘四起。

  据悉,目前,该项目工地已经停工,鄞州区住建局正和宝龙地产、浙江中天建设集团两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取得联系,争取今天(12月1日)下午在鄞州区住建局进行当面约谈,并商量尽快出台具体的长效防护机制。

  早前消息:

  昨天(11月30日),一个视频在宁波本地朋友圈中热传:东湖小学一群学生正在操场上活动,而相邻的工地上飘起大量灰尘,铺天盖地,飘过围墙直扑操场上的孩子,而许多小学生就在灰尘包围中玩耍……

  东湖小学愤怒的家长表示:“宝龙广场让东湖小学的孩子一直在吃灰!”

  据了解,和视频中东湖小学仅有一墙之隔的工地系宁波宝龙广场项目,业主系上市公司宝龙地产。

  “没想到,我们的孩子成了吸尘器。”不少学生家长对此心疼不已,有些家长反应,自己家的娃回来说喉咙难受,也有家长告诉记者,这段日子以来孩子的鼻炎症状一直没有缓解过。

  东湖小学校方表示学校已经跟街道、城管、环保等相关部门反应过此事,希望他们能够解决。目前,学校已经通知体育组,如果有灰尘扬起,就停止室外教学。

  浙江新闻记者致电宝龙地产宁波项目的负责人高先生,就此事进行采访。高总表示,扬尘事件系施工方浙江中天建设集团在清洁施工现场时,洒水不到位造成。昨天相关部门也已来过现场勘查,并督促他们立即整改。

  目前,宝龙地产正督促施工方浙江中天建设集团尽快进行防尘降燥,建立长态化机制,增加降尘雾炮机,喷洒水雾,物理降尘,并积极与学校协商,在学校靠近工地围墙一侧设置防尘网。

  宝龙地产向家长致歉意,也有诚意解决问题,希望在学校参与下与家长代表有沟通的机会。


标签: 宝龙地产;东湖;鄞州区;扬尘;工地;浙江;家长;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