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动真格 确保民生实事落实“不走样”
2018年12月10日 08:55:05 来源: 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陈裘超)根据年初鄞州区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雪亮工程”计划,应新建改建4841个视频监控,但区人大常委会在不久前开展的动态监督中发现,实际建设中却减少了218个。区人大常委会指出,有关部门没有认真完整履行职责,违背了票决制的法定性,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排摸,完善规划,确保视频监控布点科学、应建尽建。这是今年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不走样”“不变形”的一个事例。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我市一项民主政治建设创新实践,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目前该做法已在全省推广。“一项成功的创新,如何才能走得更远、更好,需要靠有力的监督护航。”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把强化全程监督作为票决制工作的着力点,在票决后的监督评估阶段,构建起具有鄞州特色、规范科学、创新高效的工作机制,着力突出实效性,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能开花结果。

  为推动区政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日常报告制度、年中报告制度和年度报告制度,让代表明明白白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实施“1+1+N”动态全程督察,针对每一个项目都安排一名项目长、一个监督组和若干个代表小组,年初督察启动情况,年中督察实施情况,年末督察完成情况;采用“清单式监督+满意度测评”的监督模式,确保项目落地生效。

  通过视察、审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的监督,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对2018年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意见》,对每个民生实事项目都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比如,关于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区人大常委会认为,项目推进过程中,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与社区、物业之间的沟通联系不够,影响项目进度,要求区城管局、施工单位加强与街道、社区、物业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关于公厕建设改造项目,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及时解决公厕建设中存在的土地无法审批、无法取得相关产权证明以及选址难等问题,在今后项目中要将公厕建设列入市政、公园和房产等项目整体规划布局,作为基本配套工程,这样既有利于规划、选址,又方便建造。关于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区人大常委会指出,整体进度滞后于年度计划,区交通运输局以及沿线各镇村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密切配合,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


标签: 鄞州区;人大;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